分享

贸易战打击美国波本威士忌产业 酒商盼不确定性早日消散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20 10:19:4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肯塔基酿酒协会主席格雷戈里接受采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美国95%的波本威士忌在肯塔基州生产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 赵新宇):为了反制美国政府对钢铝等多种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欧盟、墨西哥、加拿大、中国纷纷宣布对有美国国酒之誉的波本威士忌征收惩罚性关税,这对波本威士忌最大产地肯塔基州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当地酿酒行业殷切期盼因关税造成的不确定性因素可以早日消散,以免引发涨价、减产、解雇工人等一系列负面效应,继而对酒厂、农场、旅游业和附属行业造成“重大”伤害。

  从1997年到今年夏天之前,欧洲对自美国进口的烈酒都没有征收过关税,自由贸易助推美国威士忌酒行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肯塔基州中部地区是世界上第二大威士忌产区,该州波本威士忌行业全年产值达到约85亿美元,就业岗位从10年前的4000个增加到如今的1.75万个。但贸易战却给行业发展前景带来了忧虑。肯塔基州联邦众议院安迪·巴尔此前在国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明确表示:“作为美国重要的波本威士忌产区,我的家乡肯塔基州2017年全球出口额超过4.5亿美元,其中出口欧盟达2亿美元,近年来波本威士忌市场正以创纪录的水平增长,扩大的贸易战不但损害肯塔基的标志性产业,而且会伤害农场家庭、供应商和旅游业,最终还会通过更高的价格和受限的产品来影响消费者。”

  美国国会1964年通过立法严格制定了波本威士忌的酿造标准,并且规定只有在美国境内酿造的这类威士忌才有资格被冠名波本威士忌,目前其95%的产量在肯塔基州。肯塔基酿酒协会主席埃里克·格雷戈里表示,美国对其他国家加征关税时,他们就担心波本威士忌会成为报复目标,结果不幸言中,“你看,我们有点儿陷在这场不是我们挑起的贸易战里,我们试图去找到该如何应对的办法,这让我们感到很挫败。因为关税决定是在如此高的层面上做出的,我们给州里所有联邦议员打电话,去见参议员麦康奈尔,见副总统(彭斯),表达我们的忧虑,但对于这场正在进行的全球谈判来说我们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们确实担心这会(对波本威士忌行业)造成长期的损害。”

  近年来,中国市场对于美国烈酒出口的增长非常重要。根据美国蒸馏酒理事会的数据,不到20年里,出口到中国的美国烈酒增长了约1200%。去年,波本威士忌对中国出口总额就达到近900万美元,因而出口市场发展被广泛看好,同时也带动了近年对波本威士忌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增长。而随着波本威士忌销量增加,还促发了酿酒行业上下游供应商的增长,全球威士忌文化热潮更推动了肯塔基州旅游、餐饮业的发展。肯塔基酿酒协会主席格雷戈里表示,贸易战对行业发展前景带来的不确定性是最令人忧虑的。未来几个月,大的酿酒厂或许还能支撑一阵子,但小型酿酒厂就不好说了。美国政府去年通过了减税法案,是美国几代人以来首次降低对酒类的税收,本来是有助于小型酿酒厂发展的。但在关税阴影下,投资扩大生产的计划肯定会受影响。格雷戈里说:“人们现在喝的波本威士忌是10年前酿的。因此,当这些(酿酒)专家看着他们的水晶球预测未来5年、6年、8年、10年他们将要生产多少时,如果他们看到一个不确定的全球市场,他们的预期会变得更保守,不会放手扩大生产,因为不知道8年后情况如何。这是最糟糕的情况。所以如果我们不尽快解决(关税)问题,有很多不同的方面可以很快对我们产生影响。我们已经很清楚,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