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马尔代夫公务员委员会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全球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21 17:44:4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96c9ed8b-ce61-42e8-bdf5-721313b0667f

马尔代夫公务员委员会主席沙米姆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天舒):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建起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援建马尔代夫多项基础设施工程,极大改善当地民众生活。马尔代夫公务员委员会主席沙米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马尔代夫乃至世界国家都带来了发展动力。

  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马尔代夫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早与我国签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投行创始成员之一。

  马尔代夫政府机构公务员委员会主席沙米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马两国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习近平主席圆满完成对马尔代夫国事访问后,中马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当前,中马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不管是从马尔代夫来看,还是从周边国家来看,“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都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发展机遇。沙米姆说:“从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实际效果来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目标都显示了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极具深度的倡议,对于贸易、文化、人文交流都将带来深远影响。”

  沙米姆表示,从马尔代夫本国来看,中国在马尔代夫建设的项目,如中马友谊大桥、机场扩建项目、保障房项目等,都切实缓解了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岛交通拥挤、住宿条件紧张的现状,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倡议为马尔代夫带来的实际成果,周边国家如果对“一带一路”倡议还不够了解的话,可以在这里亲眼见到这一倡议带来的实际效果,“马尔代夫是一个小国家,但是我们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得了许多帮助,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发展潜力的有力倡议。”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也曾遇到一些国家的歪曲和不理解,沙米姆多次在参加国际会议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提出,“一带一路”是“全面开放”的倡议,这也的确是过去五年中大家可以切实看到的。沙米姆说:“对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这是一个开放的倡议。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希望,也创造了更多的贸易和就业机会。”

  沙米姆表示,五年来,实践已经证明“一带一路”是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的经济合作倡议,世界各国也清楚地看到这一倡议带来的实际效果,同时也看到中国的大国责任,“习近平主席的眼光非常长远,值得赞颂,我认为中国为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希望。”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