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RT电视台:俄罗斯与亚洲共同开创新型新闻报道语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俄头条  2018-09-14 17:59:5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e575fa1873004524a3f882cb73dfe24!w375_h200

  据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召开了《政治经济变革下的亚洲新闻图景》论坛。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媒体领袖出席了该论坛。他们一致认为,媒体发展的目光不仅要聚焦于世界新闻图景,还要关注信息传播方式与信息终端受众的接收内容。

  寻求平衡

  俄罗斯与亚洲媒体所面对的共同挑战之一就是大量受众通过西方信源获取新闻,这种方式直到今天在我们的生活中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这种地位不仅表现在新闻内容上,还包括新闻的发布渠道。尤其是互联网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今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论坛上表示,亚洲国家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与其在全球信息领域的地位是不相称的。他说:“亚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超过世界总产值的30%,但是亚洲在全球话语格局中则处于明显弱势地位,这与亚洲的经济总量在全球位置是不相称的。我们需要一种统一标准的信息语言,通过这种信息语言使我们能与我们的受众进行愉快地交流和对话,而不是让仅来自世界上两三个地区的新闻充斥在整个世界信息图景中。”

  慎海雄台长补充说,要打造出这种语言需要媒体间,特别是中俄媒体间制定完善的战略合作规则。对此,慎海雄高兴的表示,他与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总裁德米特里•基谢廖夫在半年内已经进行了两次会晤,“虽然互联网为人们的沟通交流提供了极大方便,但面对面的交流仍是无可替代的”。

  慎海雄台长认为,条件已经具备,现在需要的就是实现目标的魄力。他对俄罗斯的网络速度高度赞赏:“来到这里,给我的感觉好像并没有离开北京。新兴网络媒体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模式,信息接收的速度大大加快。现在重要的是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一分钟也不能错过。”

  创建信息传递渠道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指出,俄罗斯人民亲近亚洲的价值观不仅源于地缘上的接近,更是世界观的认同。他说,“我们很熟悉儒家学说,我们也向往和谐与公正。我们和我们的伙伴们都应该意识到,俄罗斯与亚洲国家互补性很强,我们不仅拥有进行对话的现实议题,还拥有构建世界公正价值观的基础。在这方面我们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认同,不能任由西方价值观的支配,不能被西方的信息服务禁锢。”

  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总裁萨米尔•萨兰在论坛上则呼吁更多地关注通过社交媒体和聊天软件来进行信息传播,因为仅在印度,社交媒体的使用者就数以亿计。萨米尔•萨兰强调说:“有必要重新审视信息传递的方法了,因为互联网上的受众都很年轻,而各国媒体机构的管理层则多半年龄偏大”。

  美国Really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马里科维奇也强调说,不仅应该考虑新的信息传递渠道,还应该关注信息编辑的能力。他补充说:“在一些主要的社交网站我们不止一次地遇到过审查和要求自我审查。我们也碰到过,没有任何解释一天之内就把他们认为不合适的公号删除几百个。无论我们的内容做得多么好,都可以很轻易地被锁住,阻断媒体和用户之间的联系。所以中国和俄罗斯的专家们一定要好好研究建设类似的社交网站和聊天软件。在互联网管理方面,我们应努力学习和借鉴中国同行们的经验。”

RT电视台:俄罗斯与亚洲共同开创新型新闻报道语言

(俄罗斯RT电视台俄文官网报道截图)

RT电视台:俄罗斯与亚洲共同开创新型新闻报道语言

(俄罗斯RT电视台英文官网报道截图)

编辑:韩基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