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瑞自贸协定首份评估报告对协定实施成果予以积极评价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9-27 18:57:5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出席会议并致辞.JPG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出席会议并致辞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当地时间9月26日,2018中瑞自贸协定评估报告会暨“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在瑞士东北部城市圣加仑召开。两国政府部门及专家学者对中瑞自贸协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估,就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乐观与期待。

  当天,瑞士圣加仑州政府和中瑞经贸研究中心在圣加仑州议会大厅举行2018中瑞自贸协定评估报告会暨“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出席并致辞。圣加仑州政委员兼财政部长维尔特、州政委员兼经济部长达曼以及圣加仑大学、瑞士经济界、中瑞学术界等100余名代表参会。

  耿文兵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瑞关系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瑞自贸协定作为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自生效以来,利用率逐年提高,目前达到40%以上。两国拥护经济全球化,主张贸易自由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面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时,中瑞自贸协定显示出更为积极的意义。他说:“中瑞两国一贯主张自由贸易,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在当前国际社会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中瑞自贸协定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从一个方面揭示了自由贸易符合世界潮流,顺应历史趋势,而贸易保护主义则违背历史潮流,是短视行为。”

  耿文兵还指出,此次评估报告会对两国自贸协定的实施情况进行回顾、分析与交流,有利于为下一步进行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提供参考依据。而在谈及中瑞“一带一路”合作时,耿文兵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方欢迎瑞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互联互通和金融等领域为“一带一路”贡献“瑞士品牌”和“瑞士价值”,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展合作将会为中瑞自贸协定的扩展提供一条更有效的途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出席会议并致辞.JPG

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出席会议并致辞

  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女)在会议发言时指出,近年来,瑞中关系实现高质量、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瑞中自贸协定的有效实施为两国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带来了巨大效益。2017年,瑞中双边贸易同比增长约8%,中国是瑞士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贾蓓说:“中国是瑞士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也是瑞士在亚洲的重要投资国。我确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协定,并且会在中瑞良好而稳定的关系基础之上持续为两国带来更多的效益。”

  贾蓓还表示,瑞士政府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随着双方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瑞士各界都对“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浓厚兴趣。通过“一带一路”,双方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将更加丰富。瑞士愿继续秉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深挖瑞中关系发展潜力,进一步扩大自贸协定影响力。

  会议期间发布的《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2018年评估报告》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和圣加仑大学的专家学者历时18个月合作完成,是2014年中瑞自贸协定生效以来的首次评估。报告分析了协定已取得的和潜在的未来收益,并研究了两国企业对协定的利用率及协定对双边贸易的有利影响。

  从中瑞专家和学者调查研究的结果看,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高水平、互利互惠的协定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当天,与会各界对协定实施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对瑞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示支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一排左三)、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一排左四)等重要与会嘉宾合影.JPG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一排左三)、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一排左四)等重要与会嘉宾合影

  参与评估报告撰写的圣加仑大学国际管理研究院中国经贸研究中心主任卡萨斯教授表示,中瑞自贸协定无疑达到了双赢的成果,其原因可总结为以下三点:“首先是利用率高,第二是促进了双边贸易发展,第三是展现了中瑞富有成果的双边关系。中瑞自由贸易协定使得两国出口商每年节省了超过1亿瑞士法郎,并且我们预计这一数额在未来几年内还将有所增加。虽然该协定是瑞士与中国的双边自贸协定,但‘一带一路’倡议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集合诸多自由贸易协定,将促进跨区域贸易的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认为,本次评估结论比预期更为乐观,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自实施以来,在使用率及所产生的实际贸易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在当前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情况下,为两国更加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增强了一份信心。此外,屠教授还指出,今后要加大中小企业参与中瑞自贸协定的力度。他说:“现在很多中小企业都通过互联网平台扩展其国际贸易,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开展更多的工作,让中小企业能够了解如何去利用中瑞自贸协定,平台企业自身也可多做一些工作和学习,来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利用好该协定。”

  曾提出“全球贸易预警”倡议的圣加仑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伊夫奈特教授也对中瑞自贸协定对双边贸易的促进作用,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对全球贸易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他同时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贡献力量。伊夫奈特说:“我认为(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然而该贸易体制当前也面临着挑战,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目前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我希望中国能够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努力,为改善贸易规则献计献策,促使其发展。”

编辑:谷士欣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