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西北海:还红树林长“绿” 让涠洲岛更“美”
光明网  2018-09-28 15:06:18

  光明网7月12日讯(陆燕 周仕兴)近日,2017广西新媒体采风团对北海市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和涠洲岛进行实地考察、采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海市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对红树林、涠洲岛的生态环境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促进了景区的发展。

  广西北海:还红树林长“绿” 让涠洲岛更“美”

  走进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放眼望去海上种着连片的红树林,碧海蓝天,白鹭翩迁,海风徐徐,美不胜收。这一如画之景的形成离不开北海市积极推广的人工种植红树林守护近海生态措施。

  “过去由于沿海经济活动频繁,北部湾沿海红树林总面积曾一度有所减少。”北海湾办规划科陈建涛主任表示,近年来,在采取了一系列对红树林的保护措施后,红树林保持了稳中有升态势,总面积从2001年的4.1万亩,已经增加到目前的4.9万亩。

  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自2008年5月对外开放以来,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在丰富科普教育产品的同时注重生态建设,并以其独特的红树景观、滩涂湿地景观和疍家民俗风情,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如今,保护区还成为了了解北海生态的绿色窗口。

  除了注重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的环境,北海市也重视涠洲岛的生态环境。

  广西北海:还红树林长“绿” 让涠洲岛更“美”

  采访团踏入涠洲岛,环岛路两边草地青翠、农田连绵,香蕉树和仙人掌绿意葱笼,一幅悠闲的南国海岛夏日风光画卷呈现眼前。这与2016年6月涠洲岛再次入选国家海洋局公布的2015年中国“十大美丽海岛”相得益彰。

  多次入选“中国十大美丽海岛”,得益于当北海市对海岛建设实施生态保护优先的政策。2013年以来,北海市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关意见和方案,明确涠洲岛旅游区开发建设工作必须按照“保护与开发并重,保护优先”的方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科学开发涠洲岛,实现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此前,岛上垃圾全都由村民就地焚烧,生活污水通过自然渗透的方式进行处理。如今,建起了日处理污水4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量50吨的垃圾转运站。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党工委书记林德光介绍,经处理后的出水达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并通过尾水深度处理达到四类水质要求,经管道输送到涠洲岛苏牛角坑湿地公园补充地表水;生活垃圾每天由岛上环卫所收集运至垃圾转运站进行压缩,通过专用垃圾运输车,整车海运至北海市郊集中处理。

  “经常听到游客感慨涠洲岛的海水清澈程度全国少见,涠洲岛的生态还是保护得还是挺好的。”北海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导游中心的王华盈告诉记者,涠洲岛植被丰富,常见银合欢、相思树、凤凰木、小叶榕、海桐、滴水观音、木麻黄等等,很少能看见裸露的土地。此外,目前涠洲岛珊瑚种类由原来记载的46种增长到了62种。涠洲岛还是鸟类一年两度迁徙的驿站,如中华秋沙鸭等。

  广西北海:还红树林长“绿” 让涠洲岛更“美”

  北海涠洲岛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千百万年水与火雕刻的海上秘境,孕育了当地奇特绝美的火山岩地貌。在政府与岛民对环境的重视与保护下,涠洲岛生态环境良好,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据统计,2016年涠洲岛旅游区共接待上岛游客88.4万人次,今年1至4月共接待游客约43.2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2.98%。

  景区的发展与环境相辅相成,而保护环境需要坚持。据介绍,北海市将继续对景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让旅游业发展繁荣壮大,为北部湾经济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责任编辑:孙满桃]

编辑:黄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