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记者“失踪” 特朗普要与沙特国王谈谈
新华网  2018-10-14 07:58:10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日告诉媒体记者,就沙特阿拉伯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一事,他准备给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打电话。

  同一天,一个沙特代表团抵达土耳其。暂不清楚土耳其和沙特何时开始联合调查。

  【承诺“查清”】

  特朗普当天在俄亥俄州参加一场共和党为国会中期选举举行的竞选集会。卡舒吉“失踪”令特朗普政府对沙特出售军火面临国会压力。

  “我们要查清在土耳其发生的可怕事件,”特朗普说,“现在没有人清楚。没人能还原全部经过,调查在继续。当真相查明,我们会让大家知道,这绝对是可怕的事。”

  他说,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尚未确定是否出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第二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我们会很快作出决定”。

  “未来投资倡议”大会有“沙漠达沃斯”之称,定于本月23日至25日举行。13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时,姆努钦说:“我现在的答案是会去。”

  受卡舒吉“失踪”事件影响,多家媒体宣布退出与“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的合作,包括美国彭博新闻社、《纽约时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经济学人》杂志。

  【有待“搜查”】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土耳其方面获得沙特领事馆内资料,能够证明卡舒吉在领馆内遭受“审问、拷打和谋杀”,最后被肢解。卡舒吉是《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的供稿人。

  卡舒吉现年59岁,2日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他“再没有出来”。前往土耳其以前,卡舒吉在美国“自我流放”将近一年。沙特称卡舒吉离开领馆,同意土方搜查领馆。

  沙特内政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沙特·本·纳伊夫13日否认卡舒吉遇害,称这是“谎言”,是对沙特政府的无端指责。他说,沙特遵守原则、国际法和国际条约。

  一个沙特代表团12日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耳其官员会晤。代表团成员身份没有公开。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前一天说,应沙特要求,土耳其和沙特将联合调查卡舒吉“失踪”事件。

  按土耳其方面的说法,对沙特领事馆的搜查没有开始。土耳其媒体报道,沙特只允许对领事馆作肉眼“表面”检视,土方则要求使用化学制剂鲁米诺,以查找与血迹相关的痕迹。(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靳松
标签:特朗普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