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外代表齐聚苏州 聚焦清洁能源利用与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19 17:53:2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1%5c1%5c9500031_1_1_8abb49ea-1c1a-4e8d-87d3-cd4f15900839_副本_副本

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10月18-19日在中国苏州举行。 肖中仁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于18-19日在苏州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发展智慧清洁能源技术,引领能源向低碳清洁方向转型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今年的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以“能源-为美好生活”为主题,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当前,在持续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和提高能效的基础上,大力开发利用非化石清洁能源,已成为各国在能源转型中的共同选择。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表示,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额最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的国家。

  目前,各种分布式能源利用已成为中国能源变革的新模式,新业态。低风速风电设备得到广泛应用;光伏组建效率较十年前提高了50%以上,价格下降了90%;智能电网技术快速发展,一批专门输送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柔性直流工程启动建设。    

  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创新对于能源企业来说显得尤为关键。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张传卫举例介绍说:“比如风机、太阳能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有的甚至比手机还快。一个两兆瓦的风机从投放市场到结束生命周期、被市场放弃不到两年,所以创新是关键。”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认为,未来电网也需要进行革命性升级换代,要能够有效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的开发利用,满足各种能源设施便捷接入,支持能源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他说:“我们认为新一代电力系统是适应新能源高比例介入,新型用能设备广泛应用,集成先进输电大规模储能,新能源友好并网、(采用)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具有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靠、开放共享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

  能源技术变革在提高能源系统运营效率的同时,也催生出了智慧能源、虚拟电厂,以及能源综合服务等新业态。微能网正是在能源变革背景下系统创新的新产物。

  在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看来,相对于传统的规模化发电、供需协调不均衡的模式。微能网项目便于灵活运用多种清洁能源服务用户,而随着技术创新不断打破能源的价格壁垒,用户将成为未来能源市场的核心资源。朱钰峰说:“以协鑫能源中心微能网为例,项目融合了风、光、地热、气、储能多种供能形式,能源效率超过70%,清洁能源消纳比例实现100%,并可以实现并网、离网无缝切换,智能调控。未来能源企业将由发电权的竞争,转变为用户的竞争。能源也是一种商品,谁拥有用户谁就拥有了话语权。终端能源用户系统将成为未来增长最快的市场。”

  能源转型还催生了国际合作的巨大空间。会议期间,中国、土耳其、阿塞拜疆、巴基斯坦等18个国家共同发表了部长联合宣言,推动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中国愿与各国携手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合作。连维良说:“我们将依托多边和双边能源合作机制,与沿线国家共同研究和探讨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技术变革。在新能源、先进核电、智能电网、煤炭清洁利用等技术研发领域开展更多的务实合作。”

  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也表示,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引进先进技术。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说:“阿塞拜疆将在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领域提供一系列合作机会,比如油气开发、石油化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吸引尖端技术和投资,进行技术交流,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

编辑:张群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