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人造月亮”计划引外媒热议 预计2020年上天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19 17:45:38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国内媒体援引四川成都天府新区系统科学研究会的消息称,成都市计划在2020年发射“人造月亮”卫星,这颗卫星将取代路灯成为成都市及周边地区主要的照明工具。“人造月亮”的消息引起多家外媒的关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

  9月15日,北京宛平城外升起了一轮“人造月亮”。“人造月亮”与真月亮同空,引市民驻足拍照。

  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报道称,中国将在2020年发射一枚“人造月亮”卫星到太空,并用它来照亮中国的城市。这颗卫星能在夜间将太阳光反射到地球的街道上,其亮度足以取代现在所使用的路灯。

  据四川成都天府新区系统科学研究会主任武春风表示,这颗卫星将使用一种涂层来反射光线,照亮地球上多达50平方公里的区域。这项“人造月亮”的计划已经准备了很多年,如果能够成功发射,它所产生的实际亮度将是月光的8倍。

  英国《独立报》18日报道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发射“人造月亮”。这颗卫星的表面有一层涂层,可以像太阳能电池板一样反射来自太阳的光,同时可以通过调整角度,让光线聚焦在一个精确的位置。目前关于“人造月亮”的具体细节还没有公布,可以预见的是,它的成功应用将节省城市在照明方面的开支,并促进相关旅游业的发展。

  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18日报道称,中国的“人造月亮”计划是由成都天府新区系统科学研究会负责牵头的项目。据该研究会主任武春风介绍,这颗卫星发出的光芒将照亮一个直径10-80公里的区域,而它的精确光照范围可以控制在几十米之内。

  这个项目也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有人担心从太空反射的光线会影响某些夜伏动物的日常生活。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光学研究所所长康伟民对此解释称,卫星发出的光是一种类似于黄昏的光线,不会影响动物的日常活动。

  印度商业在线网站18日刊文称,根据计划,中国首颗“人造月亮”卫星的发射、入轨、展开、照明、调整和控制将于2020年完成。2022年,3颗“人造月亮”将发射升空,并进行从展开到照明的整体系统演示验证实验。届时,这三面巨大的反射镜将等分360度的轨道平面,3颗“月亮”交替运行可实现对同一地区24小时不间断的照射。

  “人造月亮”在民用领域的作用尤其明显。以对成都50平方公里区域提供照射作为参考,每年可节约电费开支约12亿元人民币。在地震等自然灾害导致的停电区域,也可以用“人造月亮“空间照明实现舒缓恐慌、有光救援、便捷安置等。(彭思敏)

编辑:金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