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科学家取得土壤物理基础理论突破 有望改变黄土高原生态风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19 19:13:0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科学家邵明安 摄影:李晋_副本_副本

科学家邵明安 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 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黄土高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黄土分布区,常年干旱,水土流失严重。为了攻克黄土高原的土壤物理难题,一位中国科学家扎根于此36年,最终取得了意义重大的基础理论成果,有望将绿水青山带给这片黄土地。

  在中国黄土高原腹地的神木侵蚀与环境试验站外,科研人员正在修剪着郁郁葱葱的试验田。多年以前,这里是“黄沙漫天、满目沟壑”的荒凉景象。现在,青山绿水悄然出现在了黄土高原,一位中国科学家付出的贡献不可磨灭,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

  今年62岁的邵明安出生于中国湖南的一个小山村,1981年,邵明安考入了位于陕西省杨陵小镇的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所,开始了对土壤物理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多年来,邵明安团队累计奔波十多万公里,对整个黄土区土壤状况进行详细调查。邵明安至今难忘那些靠双脚“跑”科研的日子。邵明安说:“远看就像个卖炭的,在山上挖煤然后卖给当地农民赚钱,近看呢就像个要饭的,因为没饭吃就把饭菜带在饭盒里,拿了个饭盒以为是要饭的。最后一问呢,是中科院的。”

  邵明安笑称,自己是“玩泥巴”玩出了点儿名堂来。而这位中国顶尖土壤物理学家口中的“名堂”可不简单。邵明安提出的理论,解决了困扰中国土壤水分领域半个多世纪的难题;他带领的科研团队第一次系统研究了这片土地上土壤水的分布特征,为这里的农业节水和植被建造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廖小罕说:“这个地方(如果)承载力很低,会造成不可持续。邵明安院士的这个成果给我们今后的生态工程优化布局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这个成果不单我们国内应用,在国外也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截至2018年,黄土高原仅在陕西榆林沙区森林覆盖率已高达43.5%。而黄河中下游的泥沙量,已经由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每年16亿吨,锐减至目前每年两亿吨,黄土高原的生态面貌正在悄然改变。邵明安说:“现在黄土高原植被的盖度(覆盖程度)是1998年的两倍。黄土高原的植被恢复是全中国植被恢复程度最好的、恢复最快的。我们实际上,就为生态环境的建设在科学上做一些最基本的探索。”

  因为在土壤物理学领域的研究成果,邵明安去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土壤物理领域唯一的一位院士。年过花甲的邵明安没有停下脚步,他立志于为中国下一代土壤物理学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继续贡献力量。邵明安说:“大家问我,你对黄土高原、黄河泥沙有多大的贡献?那是几辈人的事。(就像)接力赛,一棒交一棒。我接的我们前一辈的,我再传给我的下一辈,一直把这个事情做好。绿水青山,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编辑:张群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