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34届华沙国际电影节《围炉》全球首映 记录中国消失的传统村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19 17:36:5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围炉》电影海报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林伟大):当地时间18日晚,入围第34届华沙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的中国纪录片《围炉》全球首映礼在华沙举行,波兰电影界人士、电影爱好者以及该片编导人员等数百人出席。

  《围炉》拍摄于粤、湘、桂三省交界处的广东连南千年瑶寨南岗村。影片反映了在改革开放的经济大潮鼓动下,千年瑶寨里的年轻人纷纷下山谋生发展,这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曾经有七千多人居住的古村落现在只剩下几位热爱自已家乡的老人,村落以及传统文化都在慢慢消失。2013年秋,鳏居的唐兀三公与寡处的唐大食婆两位老人一起过七月七“开唱情人节”,杀鸡祭祖,围炉夜话,两位老人各自唯一的女儿都外嫁去了远方,他们只能相依为命……。

  片中80%的台词由近80岁的唐兀三公和唐大食婆唱出,这种独特的中国说唱尤为吸引眼球,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围炉》令华沙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一见倾心,是最早确认进入纪录片竞赛单元的影片。首映结束后,现场观众深受影片感动,众多波兰观众动情落泪。

  该片编剧兼导演崔宇曦介绍说,随着城市文明的侵袭和原住人口的迁徙,在过去十几年中,中国总共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每天都有将近一百个自然村落正在悄无声息地湮灭,这些传统村落中蕴含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及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宝贵遗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围炉》主创(左起):导演 崔宇曦 监制 沈剑勤 摄像 陈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围炉》剧照

编辑:张群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