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是什么让亚洲和欧洲走得更近?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20 11:41:56

  最近,荷兰电池制造企业沃克斯公司决定,将投资18.5亿美元在中国设立新能源锂电池超级工程项目和中国研发基地。这既是中国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的最新迹象,也是欧洲进一步密切欧中关系的最新步伐。

  紧接着,51个亚洲、欧洲国家以及欧盟、东盟领导人19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亚欧首脑会议后发表声明,承诺致力于开放、自由贸易,对抗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它们还表示支持伊朗核协议,对抗全球气候变化。

  是什么将亚欧两个大洲的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

  首先,美国咄咄逼人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已给全球带来巨大挑战。它不但向大量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还指责欧盟兑现市场开放承诺步伐缓慢。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甚至威胁欧盟说:“总统(特朗普)的耐心是有限的。”

  美国表示,它在与日本、欧盟的谈判中要效仿《美墨加协议》,加入限制跟“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限制性“毒丸条款”。而经济学家则警告,这一做法可能导致全球经济碎片化。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美国已连续否决了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法官的任命,让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面临陷于瘫痪的境地。在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美国又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等重要国际组织机构。如今,它又威胁要退出万国邮政联盟。

  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说法,美国连续退群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吃了亏。无疑,华盛顿这种“美国优先”政策和做法日益威胁到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稳定和正常运转。

  深受其害的亚洲和欧洲国家显然有必要联起手共同应对这一严峻挑战。由主办方欧洲国家推出的本届会议主题就说明了一切:“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说,亚欧峰会不是一个“反对特朗普”大会,欧盟不会举办针对某个人的大会。但是,德国媒体认为,莫盖里尼也指出,“我们有自己的议程,非常清楚的议程。从联合国系统出发,到气候变化,到自由公平贸易,到国际上的核不扩散协议,我们支持多边主义。”《爱尔兰时报》发表文章认为,这是亚欧会议向特朗普发出强烈信号。

  在亚欧首脑会议的同时,欧盟、俄罗斯、中国、挪威决定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钢铝关税,要求世贸组织调查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这一做法既是亚欧国家集体对单边主义说“不”,又展现了它们共同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的举动。

  其次,除了反对美国破坏性的贸易保护主义,亚欧国家聚焦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连通了亚欧大陆,创造了繁荣和和平。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意在推动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促进投资和贸易。2016年,中国在蒙古举办的亚欧首脑会议上提出成立互联互通工作组,巩固亚欧团结协作的势头。在本届会议前,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新战略。

  中欧不同版本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互联互通新战略,为中欧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框架,推动欧亚大陆的进一步融合。据统计,目前,中欧之间每天货物贸易额高达15亿欧元。加强互联互通,将会进一步促进双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福祉。

  再者,亚欧国家在一些影响当今世界局势的重大议题上有着类似或相同的观点和政策,包括全球气候变化和伊朗核问题等。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亚欧国家领导人表示,欢迎联合国政府间大气变化专门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报告。这份报告对人类未来发出严峻警告。目前全球阻止气候变化的努力做的不够,难以达到巴黎气候协定设定的目标,亚欧领导人对此深表忧虑。

  亚欧双方都支持巴黎协定,认为全球各国都应该做出自己的贡献,保护地球,保护人类的未来。值得指出的是,美国是全球唯一一个退出巴黎协定的国家。

  在伊朗核问题上,亚欧双方认为,保护伊朗核协定事关对国际协议的尊重,事关国际社会安全、和平和稳定。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威胁惩罚那些将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的国家,将对中东和全球安全局势带来挑战。

  显然,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一个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一个着眼于未来、防患于未然的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是符合亚欧双方期待,符合全球利益。亚欧51个国家代表着全球60%的人口,65%的GDP和55%的全球贸易总额。这一声音难以被华盛顿忽视。(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张斯路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