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海上生民乐》亮相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20 11:52:58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晶晶):墨西哥当地时间10月18日晚20点,上海民族乐团携《海上生民乐》精品音乐会亮相第46届墨西哥瓜纳华托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为在场的4500多位观众奉献了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

  《海上生民乐》是上海民族乐团近年推出的一台品牌音乐会,其呈现方式是台前民乐演奏,多媒体影像呼应,适当融入戏曲、舞蹈、书法等表演元素,曾经在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式上演出,受到海内外观众的高度评价,还作为中希建交45周年专场演出远赴希腊,为文化外交做出卓越贡献。2018年,乐团携音乐会版《海上生民乐》在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进行了近20天的欧洲巡演,大获成功。此次是上海民族乐团首次将这台精品节目带到拉丁美洲,同样在热情的墨西哥观众中间引起共鸣:

  “太棒了!今天的演出令人难忘,所有的服装、所有的舞台布景……连孩子们都百分百地投入,我太喜欢了!”

  “很有文化氛围。我喜欢那些乐器,旋律太美妙了。”

  “一切都很完美,编排和演奏都非常完美。令我们耳目一新,太美了。

  “(这场音乐会)让我产生了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想法。”

  音乐会上,来自上海民族乐团的40位艺术家为观众奉献了13个曲目,分别是《汲古》《流水》《和鸣》《紫竹》《墨戏》《剑器》《梁祝》《霸王别姬》《惊梦》《蜂飞》《凤舞》《丝路》以及以墨西哥特有的龙舌兰酒命名的当地人耳熟能详的民族乐曲《特基拉》。其中,由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和知名大提琴家迈克尔·斯文伦斯合奏的《梁祝》,以其优美的旋律和东西方乐器的完美结合令现场观众为之倾倒。曾经五次来墨西哥演出的马晓晖表示,墨西哥观众热情温暖,令她感觉像家人一样。

  马晓晖称:“在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式上,以及今年的欧洲巡演当中,《海上生民乐》用最新的当代语言,把中国文化、中国乐器和中国演奏家以多媒体的方式、不失内在灵魂的方式、唯美的方式表现出来。《海上生民乐》获得了很多大奖,同时也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品牌。”

  唢呐演奏家胡晨韵是第三次来墨西哥演出。这次,他和乐队联手为观众献上一曲《凤舞》,精彩的技艺与幽默的互动瞬间点燃了全场。胡晨韵告诉记者,作为上海民族乐团本次墨西哥之旅的第三场演出,《海上生民乐》不仅是规模最大的一场,也是演奏家们最期待的一场。他们在世界各地的演出中发现,随着海外观众对中国民族音乐了解的深入,他们对民乐的表演形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胡晨韵说:“这台节目是结合了多媒体、声光电各种效果在一起的。我们希望让大家知道,第一,中国的民乐又能好听,又能好看。大家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中国元素的画面,和中国的音乐一起呈现;第二,我们希望墨西哥、欧洲以及全世界的观众知道,中国的音乐在不断地发展。中国音乐拥有几千年的历史,积淀非常深厚。再往后走的话,我们希望拿越来越多的新的东西呈现给全世界的观众,让他们知道与时俱进的中国音乐非常棒,非常让人兴奋。”

  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创办于1973年,是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文化活动之一。今年,第46届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为上海民族乐团提供了最震撼的阿隆迪加户外广场。该广场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可同时容纳数千名观众。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夫妇、瓜纳华托州州长罗德里格斯、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主席迭斯、瓜纳华托州文化局局长卡马雷纳等中墨贵宾同观众一起在微凉的秋夜里欣赏了中国艺术家带来的精彩演出。罗德里格斯州长在接受采访时说:“令人难以想象的音乐会,现场观众的反应说明了一切:大家都很兴奋,起立长时间鼓掌。真是伟大的演出。我们非常荣幸有机会在瓜纳华托为这样一场世界级的顶级演出提供舞台。”

编辑:张斯路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