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驻英大使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致力于和平、合作与奋斗》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21 09:34:16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梁弢):当地时间19日,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中国致力于和平、合作与奋斗》的署名文章。

  刘晓明在文章中指出,近来,美国某位政客竟然在全世界面前夸口“美国重建了中国”,这完全是违反常识和挑战国际公理。刘晓明认为,广大公众有权了解事实真相。他在文章中从四个方面作出论述。

  首先,中国有权利走自己的路,不容恶意歪曲和诋毁。中国是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靠中国人民自己,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个国家有所谓“重建中国”的能力。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经过艰辛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成功之路,也是一条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发展之路。

  第二,中国发展意图光明磊落,不是要挑战或取代谁。西方传统现实主义笃信国强必霸,不少人就据此揣测中国今后也会挑战和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这是对中国发展意图的严重误判,这也恰恰是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一个重要症结。

  第三,中国对外合作讲信重义,不是损人利己和“唯我独尊”。在对外合作中,中国历来是言必信、行必果,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同时坚定捍卫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第四,中国矢志捍卫人类共同利益,不搞“失信退约”和“双重标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刘晓明在文章中指明,与此形成反差的是,美国肆意破坏早已确立的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等国际准则,不仅对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说三道四、挑拨离间,还动辄对别国进行“长臂管辖”制裁打压。相信包括英国在内的不少欧洲国家对此都感同身受。

  刘大使表示,中英两国都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当前形势下,中英两国应与国际社会一道,坚决维护世界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坚定捍卫国际公理和正义,敦促美方摒弃零和思维、停止霸凌行为。

  《每日电讯报》创办于1855年,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智库等各界人士。

编辑:谷士欣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