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聚焦命运共同体和东北亚 第二届山东论坛在威海闭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21 17:55:1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为21日上午的论坛现场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为期一天半的第二届山东论坛21日在威海闭幕。来自9个国家的近200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以“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东北亚和平发展”为主题思辨研讨,产生了大量的真知灼见。

  与会者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一种期望,也是一种现实需要。世界正处在一个百年大变局的时期,此刻引导变局的方向至关重要。上一个百年,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出现了冷战,产生了霸权。希望这个百年不再有大战,不再形成对抗,也不再出现霸权,这就是共享的未来。

  学者们指出,东北亚是当今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也是拥有巨大风险的地区,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重要转变期。东北亚地区应构建基于和平发展合作的新型关系和秩序。推动东北亚地区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创建由所有东北亚地区国家参与的合作平台,同时也邀请其他地区的国家积极参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为21日上午的论坛现场 摄影:黎萌

  此外,专家学者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意义重大,存在延伸至东北亚区域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一带一路”如果与东北亚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进行有效对接,将极大地促进该区域的合作与发展。

  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承办。该论坛每届都选择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主题,依托齐鲁之邦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山东大学一百多年的学术积淀,搭建起这一高端学术平台,成果丰富。

  据悉,承办本次论坛的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是中国第一所以东北亚教学研究为定位的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是山大新型交叉学科建设的重点,目标是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和外语双优人才。会议期间,九位外国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被聘为山大客座教授,他们的加盟有望大大提升东北亚学院建设一流学科的速度。

编辑:邓晨曦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