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白俄罗斯专家学者北京研讨中白关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1-04 16:01:3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11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白发展分析中心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白俄罗斯形势与中白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中白发展分析中心主任孙力,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谢尔盖·韦尔盖奇科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8年适逢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周年,双边关系迈入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新阶段,各领域合作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两国高层领导互访频繁,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政治互信水平全面提升,互免签证协定签署并落实。与此同时,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突破,中白贸易额有望创历史新高,贸易结构趋于平衡,中白工业园等示范项目的带动效益增强,地方合作为中白关系注入新活力。另外,白俄罗斯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在重庆揭开帷幕,中国文化旅游部与白俄罗斯文化部签署2019-2022年合作规划,双方教育部签署2019年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项目规划。

  张严表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作为以旅游为特色的高校,在中白旅游、教育等领域可以发挥自己更多的优势,为中白人文交流做出贡献。孙力表示,随着中白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入,需要重视研究解决对接合作、理念认同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等问题。只有妥善处理这些问题,才能将中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并更好地推动中白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专家们建议,中白双方在开展合作的过程中应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加强两国中小型民企及地方合作,加大中白人文交流的力度,夯实两国合作的民意基础。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官员、中国驻白俄罗斯前大使于振起和吴虹滨、京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白俄罗斯问题研究学者、相关机构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原标题:中国白俄罗斯专家学者北京研讨中白关系)

编辑:程亚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