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英国将向中国出口军用雷达,欧洲对华军售禁令被撕开缺口?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1-06 15:26:13

  据《南华早报》报道,英国政府批准了国内一家公司向中国出口“与军用雷达相关的设备、组件、软件和技术”。《南华早报》11月1日援引英国国际贸易部的信息称,这笔数量不设上限的交易将可能包括:解放军空军用于目标捕获、武器控制和对抗系统的军用雷达设备、零部件、软件和技术。无疑,如果这批雷达系统最终能够顺利交接的话,则意味着长久以来的欧洲对华军售禁令被撕开一个口子。

  1989年,欧共体部长理事会在马德里召开会议,会议宣布对中国采取包括中止高层接触、军事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在内的5 项措施。该理事会宣言成为欧盟对华武器销售禁令的原始依据。但是后来随着中欧关系逐渐密切,中欧在各个领域都开始密切合作,2000年以来有关解除该禁令的议题也被反复提及和磋商。从2003年6月起,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荷兰等国先后发表声明,呼吁尽快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但是由于美国的从中阻挠以及一些欧洲亲美国家的反对,有关欧洲军售解禁问题一直起起伏伏,迄今也没有结果。

  此次英国在禁令没有解除的情况下依然向中国出售军用雷达有其自身的特殊情况。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英国,与卡梅伦首相共同开启了中英双边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脱欧以来,对华关系继续稳步提升。2017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近800亿美元,英国对华出口同比上升19.4%,中国已成为英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191.4亿美元,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这些都使得中英两国加速接近,因此在军售问题上英国表现的更为积极也就不足为奇。据报道,这笔军售交易及相关特殊出口许可就是在今年年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双方达成的。 

  尽管英国情况特殊,但是谁都可以看得出来,即使没有英国,对华军售解禁也可谓大势所趋,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在于这些年中国国力迅猛发展。从经济方面来说,中国与欧盟早已是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军售禁令存在显得格格不入。

  同时,当年设立该禁令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防止当时在军工领域还相对落后的中国获得欧洲的先进军事技术。但时过境迁,中国在外部封锁的压力下独立自主发展军事技术,现在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让欧洲国家清楚的认识到,军售封锁不但不能阻止中国军力的发展,反而会损失大笔的军售订单。

  当然,由于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需要欧盟国家的一致同意,而英国无法代表整个欧盟,所以此次中英有关雷达的交易最多只是融化了“冰山一角”,但是这很明显开了一个好头,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式效应,引得其他欧洲国家效仿,从而在根本动摇对华武器禁令。所以在美国政府退群成风的今天,本次交易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也为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降低了阻力。

  (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编辑:梁生文
标签:管窥天下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