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经济稳健 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1-09 14:13:17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专家表示,多重因素导致外汇储备规模下降。展望未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较9月末下降339亿美元,降幅为1.1%。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认为,10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全球贸易形势、地缘政治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美元指数上涨超过2%,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出现调整。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分析指出:“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尤其是人民币贬值,换汇结汇的人比较多。第二,可能是跟我们用汇有比较大的关系,进口要使用外汇,也会使我们的外汇储备有所减少,甚至比上个月的减少要加大一点。尤其是我们外汇储备的结构当中,美元占比较高,那么美元升值和其他货币贬值,这样也会影响我们外汇储备的增量,所以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结果。”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外汇市场运行平稳。谭雅玲认为:“汇率市场的一些变化,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元贬值或者人民币升值的概率可能会比较明显,美元可能会掉头,这样也可能对我们的外汇储备造成一些波动性。”

  专家认为,未来虽然外部环境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但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具有较大韧性和应变能力,且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乔全兴)

编辑:贾雪静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