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亟需凝聚共识
央视网  2018-11-10 11:07:00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8年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这次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云集了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1500多名嘉宾,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贡献思想智慧,分享实践经验。

  五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陆续发布了《乌镇倡议》《乌镇报告》《乌镇展望2017》《乌镇展望2018》等成果文件,让世界看到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乌镇进程”和中国倡导携手推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

  五年来,互联网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呈现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和服务不断迭代升级。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企业每年展示的新创意、新产品令人眼花缭乱,恍如置身未来科幻世界,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互联网科技发展带来的社会生活变化。

  不同于互联网科技“岁岁年年人不同”,互联网安全与治理的话题却是“年年岁岁花相似”。网络空间国际关系和国际规则、网络反恐国际合作、个人信息保护、打击网络犯罪、弥合数字鸿沟等问题,几乎是每次大会必触的话题。习近平主席在给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持续普及,互联网所带来的安全与治理问题愈来愈突显,如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仍然没有达成普遍共识,需要人们继续努力探索。

  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探索之所以艰难,主要是因为:第一,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变迁,它对人类社会生活的深远影响以及人们对它的准确把握和认识,均需要时间和实践来呈现和验证。第二,网络空间治理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各国纷纷从战略上高度重视,但网络空间又呈现出强技术性和“赢者通吃”的特征,个别网络空间技术强国把持着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话语权,技术弱国和后进国家难以平等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这严重影响了共识的达成。第三,当前网络空间国际治理领域倡导的多利益相关方参与模式,虽然有助于各方主体的广泛参与,但效率低下,凝聚共识困难,更难以达成决议。并且,该模式过度排斥政府的参与,这与政府在网络空间治理领域发挥越来越大作用的现实严重不相符。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当前,互联网已经是全球性基础设施,全球过半的居民同时是网民。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全球互联网治理,除了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外,还应当更多、更好地发挥联合国的作用,以联合国为平台,各国平等参与,上下联动,就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规则进行实质性磋商,争取早日达成共识,共同“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作者谢永江系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编辑:谷士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