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亚太国家致力明年达成全球最大自贸协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1-15 17:29:0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dab49661-7ce2-4621-a474-ae57afa5829c

漫画:RCEP谈判有望加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年前,东盟十国以及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的领导人在马尼拉召开第一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一年后,RCEP的16国领导人于本周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一致认为,RCEP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正进入最后谈判阶段,各方争取在2019年完成RCEP谈判。这意味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可望明年在亚太国家达成。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过去一年,在东盟主导下和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推动下,RCEP谈判取得实质进展,谈判任务完成度从去年不到50%迅速提升到今年的接近80%。

  RECP谈判有此重大进展,实属来之不易。2012年11月,在第21届东盟高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签署了RCEP框架协议,宣布谈判开始。在过去6年里,RCEP谈判各方不止一次推迟最终谈判时间表。同时,各国之间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增强了市场开放和降低关税的信心。

  据报道,印度对开放其国内市场怀有疑虑,过去几年间,对外开放印度市场成为数年来谈判的一大症结。而《印度时报》报道说,印度的立场已经发生大幅转变,它从原来担心进口转变为相信自己可以从自由贸易中获益良多。与此相对应,日本等国又希望将RCEP建成高标准的经济区。

  客观地说,RCEP成员经济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并不均衡,既有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也有经济上还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要达成共识,必然需要一定时间。对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经过近一年努力,RCEP市场准入谈判已经取得明显进展, 现在已进入谈判的最后阶段。

  鉴于各方发展阶段不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在新加坡也表达了理性诉求,这就是:RCEP要体现灵活性,以包容的心态照顾彼此敏感度,确保RCEP是全面、平衡、高质量、高水平,使地区所有国家均从中受益,实现互利共赢。

  与会各国领导人决定将RCEP最终谈判放在2019年,也有各自务实的政治考量。明年春,印度议会下院将要举行选举。如果在此前达成自贸协议,有可能“躺着中枪”,成为选举议题,容易受到不利影响。泰国、印尼、澳大利亚等明年也是选举年。为避免协议成为选举话题甚至引发争议,各国领导人把最终谈判放到2019年是明智的做法,也反映出他们共同的期待和意愿。

  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不断抬头、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上升的氛围下,RCEP最终谈判具有重大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4ba065ec-9e2e-4a35-89fb-efd1f05a14e1

  首先,RCEP将普惠本地区约35亿人口,占全球人口一半。达成后的RCEP将带给全球一个面积最大的自贸区,代表着世界上22.5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正因如此,谈判各方领导人认为,RCEP的最终谈判进展将有利于增进各界信心和正面预期,对外发出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明确信号,有力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

  其次,RCEP坚定表达了发展中国家的意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一篇分析文章指出,RCEP是迄今为止主要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最为雄心勃勃(most ambitious ever)的贸易协定。这也将是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之间基于世贸规则基础之上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它为亚洲在世界贸易中发挥领导作用提供佐证。

  第三,RCEP将展现团结的亚洲对全球经济的贡献。RCEP包括中、日这两个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如果亚洲国家团结起来,共同维护和推动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这将对全球经济给予极大的推动力。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7月会见东京RCEP部长级会议代表时呼吁,所有亚洲人面对保护主义抬头必须团结一致,亚洲的未来取决于继续提升自由和公平贸易。 

  展望来年的谈判,人们有理由对RCEP充满信心。对日本来说,它在签署新的跨太平洋关系协定(TPP11)之后,若能完成RCEP谈判,将会加大与美国进行双边贸易谈判的筹码;而中国作为一个把推动自由贸易和维护多边体系视为己任的重要经济体,也会全力支持RCEP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对印度而言,加入这个全球最庞大的自贸协定将远远胜过驻足在其边缘。

  出于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担忧,亚洲各经济体更有理由、更有动力尽快推动RCEP最终谈判。也许,2019年RCEP不仅可能结束谈判,还有可能当年生效。(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赵妍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