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站在十字路口 亚太国家共同解答时代命题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1-23 14:51:08

  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四个坚持”以共同保持亚太地区的多边合作与包容发展。如今,包括亚太地区在内,全球的形势又一次站在了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因而,对于亚太地区国家来说,如何在“大发展、大变革与大调整”时期共同应对当前日益呈现出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成为这些国家需要共同解答的时代命题。

  如今又是怎样的时代?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地区国家解决时代命题的前提。本次APEC工商峰会将当下称为“颠覆性变革的时代”。对此,习近平主席不仅深表赞同,而且还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的看法。他说:“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在如此“百年未有”的变局中,有机遇,更有挑战;那么,到底是机遇大,还是风险挑战多,则取决于地区国家的政策选择。而从内容上来看,这无疑也是地区各国回答时代命题的根本。

  首先,开放合作是地区各国共同应对颠覆性时代挑战的前提。就此,习近平主席强调,地区国家应该把握时代大势,客观认识世界发展变化,以负责任、合规矩的方式应对新情况新挑战。非但如此,他同时还批评指出,人为设置壁垒则会切断各国经济上的密切联系,因为它不仅违背了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国人民普遍愿望。因此,中国与亚太地区诸多国家向来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并在多个多边场合就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形成共识。虽然如此,各国也有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责任。唯有如此,世界各国才可能“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而关乎时代的命题,开放合作则是地区国家共同应对保护主义、保守思潮挑战及维护地区与全球层面有利国际环境的政策先导。

  其次,以创新为基石培养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促进地区国家均衡、可持续发展。这是地区国家针对“当前依靠什么促进经济增长及实现怎样的发展”的回答。今年APEC的年度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也就是说,实现怎样的发展,及如何来培养发展新的增长点是本届APEC关切的核心。在这一情形下,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增长的潜能及增强数字经济的可及性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针对此,习近平主席则在讲话中明确谈到,“地区国家应该全面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消弭数字鸿沟,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亚太地区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再者,以规则的建立与伙伴关系的发展来形塑地区国家参与一体化进程、亚太合作进程中的关系,这是对“谁来参与亚太区域一体化合作及如何构筑主要行为体间关系”的回答。当前,全球经济治理规则与现实需求之间存在着不平衡的状况。这彰显了全球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的重要性,更显示出相关规则、制度与时俱进的紧迫性。这为各国持续深化伙伴关系与共同携手应对挑战创造了可能,也是地区实现稳定发展与进步的基础。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亚太地区国家如今站在了十字路口,这些国家不仅面对着变革性政治、经济、安全环境的影响,而且还一起承受着发展乏力与治理机制不健全之痛。为此,APEC成员作为亚太地区发展与共同应对挑战的伙伴,不但要共同解答时代留下的命题,而且还要将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的理念落实到亚太治理的进程中。唯有如此,实现地区的稳定快速发展、均衡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方才有望。(葛红亮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供职于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编辑:贾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