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二十国集团须不忘“初心”,才能担负新使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2-04 15:21:44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已经落下帷幕。今年是该机制成立运行十周年,十年来,国际社会面临的不确定性不减反增。全球经济虽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而国际贸易发展更是进入了低迷期。可见,二十国集团十年来依旧面临着如何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老问题。

  相比十年前二十国集团在多边主义框架下密切磋商、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如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思潮正在深刻影响着当前的全球贸易秩序与经济发展。因此,如何制止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继续推动全球化的深度发展,不仅是世界各国急需应对的问题,也是二十国集团应担负起的新使命。

  十年前,在全球金融危机触发全球动荡不安的关键时刻,占全球经济总量85%的二十个国家领导人站在了一起,他们以平等对话、协调行动的伙伴精神共同创立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在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对此,中国外长王毅撰文明确指出,“从稳定市场、重塑信心到面向未来、推进改革,从财政税收、货币金融到贸易投资、就业民生,从能源气候、可持续发展到数字经济、新工业革命,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的方方面面发挥着重要的顶层设计作用,成为公认的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

  如今世界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持续上升,从表面来看,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国际贸易增速下滑。近年来主要的国际机构首次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而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可能下滑0.3%。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说法,2018年全球贸易增幅可能连续第五年低于经济增速。而在深层次来看,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并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增长与均衡、公平发展。对于这些,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似曾相识,因为解决这些问题,正是当初二十国领导人聚首的“初心”。

  面对当前形势,二十国集团若能不忘“初心”,它在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冲击和维护、改革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方面便能担负起新使命。

  从目前形势看,发达经济体在货币、贸易政策方面纷纷趋向保守化。这导致了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现动荡和困难;同时,也促使贸易限制举措层出不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正在深刻作用于全球化发展与全球多边贸易的增长。亦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的讲话所指,“二十国集团成员间月均新增贸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最好的办法显然不是同样实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而是加强政策对话、协调与磋商及共同推进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持续改革。

  一方面,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具有迫切性,它既不为组织内发达经济体所满意,也难以让发展中国家高兴。特别是面对甚嚣尘上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世界贸易组织实难以进行有效制约,而这实际上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加剧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也具有必要性。如今,“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新的工业革命将深刻重塑人类社会”,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和新兴业态正在影响着全球经济。但是,世界贸易组织在这一领域却未能提供任何国际规范。而关于WTO改革,中国、加拿大等都积极提出自己的改革主张。但是,改革的大幕尚未拉开,主要国家在相关问题上的分歧依旧。

  由此来看,在多边框架下保持密切磋商、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及以此牢记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共同需要实则应该构成二十国集团不该忘却的“初心”,而这则是它能够担负起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保守思潮冲击和推进全球自由贸易体制深度改革新使命的根本。(葛红亮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供职于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编辑:贾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