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昌高新区:“智慧”点亮城市 “绿色”带来效益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2-12 18:20:1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思敏):12月11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昌媒体行活动”采访团来到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作为江西省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区和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生态科技新城,南昌市高新区的智能小区管理和绿色生态建设给采访团留下深刻的印象。

  数字化城市管理便民利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南昌高新区101智慧大厦外景图  摄影:彭思敏

  位于南昌市艾溪湖北路的 101 智慧大厦,是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 “指挥中心”,于2016 年 9月投入使用。2018年12月11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昌媒体行活动”采访团来到这座大厦,在101智慧应用中心体验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平台提供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

  走进101智慧大厦的一楼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20多台电脑和一个100平方米的LED大屏幕,高新区的天网、地网、城管监控的1500多个摄像头画面,都可以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并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南昌高新区101智慧大厦指挥中心  摄影:彭思敏

  指挥中心内,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看了一个“小黑盒”,这是一个多月前给环卫工人配备的携式定位终端和移动对讲系统。盒子上有白色的照明灯,让环卫工夜晚出行更安全。盒子上的四个按钮分别是开关、调节音量、切换对讲组、实行对讲,目前已经投放了500余台进行使用。

  通过这个“小黑盒”,可以实时掌握环卫工作现状和作业轨迹,对环卫工作中的一些违规现象进行及时报警。据智慧大厦的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对垃圾箱满溢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垃圾回收线路和时间,进一步提高环卫部门的工作效率。由此可见,101 智慧大厦的智能监管真正做到了将科技应用于生活,服务于群众。

  “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南昌高新区艾溪湖湿地公园   摄影:彭思敏

  位于南昌高新区艾溪湖东岸的艾溪湖湿地公园,湖面面积约4.6平方公里,是南昌城东候鸟觅食栖息的主要场所,也是南昌市至鄱阳湖候鸟往来的城市鸟道,是一块典型的城市湿地。

  据了解,依照当地的地价,若在艾溪湖湿地位置搞商业开发,高新区至少可获得50亿元的土地收益或数百亿元的工业产值。在权衡眼前利益和长远规划后,高新区不仅放弃了所有在谈、待建、在建、投产项目数十个,更是花重金在这块开发商眼中的“风水宝地”建起了艾溪湖湿地公园,为南昌城东保留了一方净土。

  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保留了一片绿色和一湖清水,更受到广大客商的青睐,他们纷纷将一些重要的研发项目、总部项目和功能性配套项目落户在艾溪湖周边。世界500强企业贝塔斯曼慕名而来,中国环保节能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兴通讯等国内大企业也相继入驻,而绿地、保利、万科等地产开发商更是蜂拥而至。“绿水青山”守住了,“金山银山”也接踵而来,艾溪湖湿地公园是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的有力证明。

编辑:靳松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