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中国要让专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2-27 16:22:36

  中国立法机关目前正在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侵权者将面临更加严厉的“惩罚性赔偿”。此前一个月,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最受关注的一起专利侵权案尘埃落定。被告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被判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共计200万元人民币。

  中国这次修订专利法,是对这部自1985年实施的法律进行第四次修订。修正案有六大亮点,包括加大对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力度,最高赔5倍或500万元;完善专利行政执法;明确侵权人有配合提供相关资料的举证责任;明确网络服务提供者如果没有及时阻止侵权行为,须承担连带责任;提出实行产权激励,使发明人或设计人合理分享职务发明创造的收益;将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期由十年延长至十五年。

  从这些修正案的要点中,人们不难看出,中国此次对专利法修订,旨在立足中国自身发展和现实国情的需要,重点解决中国专利保护领域存在的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等突出问题,以加强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完善激励发明创造的机制制度,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

  这其中,“惩罚性赔偿”制度被引入专利权保护受到了高度关注。这是一种与“补偿性赔偿”制度相对应的民事损害赔偿制度。目前,中国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外,现行损害赔偿多是以补偿损失为原则。但在知识产权法律领域,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补偿性赔偿制度已不足以遏制恶意侵权和反复侵权的行为。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将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此次专利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可按权利人受到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者专利许可使用费的一至五倍范围内确定赔偿数额;对于难以计算赔偿数额、法院可以酌情确定的情况,赔偿额由原先的一万元到一百万元提高为十万元到五百万元。这一”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引入,将让专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阻止不法行为再次发生,对专利侵权者起到足够的制裁和震慑作用,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中国此次对专利法进行修订,也将对提升专利申请质量产生重要影响。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2017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创纪录的138万件,中国国内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量都位列世界第一。但同时,中国的专利申请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等问题。这些需要不断完善专利法,实现专利申请的量质齐升。

  当前,人类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科技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使得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愈加密切。作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前20名的国家,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需要,也是扩大开放的必然要求。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专利法作为促进科技创新最重要的一部法律,它的第四次修订,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与意志,适应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适应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将更大地激发中国人的创新活力,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驾护航。(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王瑞芳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