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寄语】拥抱2018,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01-01 00:00: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102091022

  

  “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其中这样强调。

  拿什么迎接新的一年?奋斗。用习主席的话就是,“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2017年这一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每一件都影响着你我的生活,都改变着中国,也塑造着时代风貌。告别2017,却无需告别温润生命的每一个美好记忆,也告别不了镌刻我们人生轨迹上的大事记。

  哲人有言:许多事物在我们眼前老去了、消逝了,可是,我想,许多似乎已经时过境迁的事物最后都会显得新鲜、强有力和永恒。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告别,也不是所有的事物都会易碎。

  我们应该告别忧伤,告别焦虑,告别窘困,却不必告别锻炼我们生活品质的善治。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别低估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特点,预示着我们每个人将因而改变。究其因,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因为变革,古老的中国变得年轻;因为奋进,流逝的青春仍会在场。伟大的人,敢于为时代命名;伟大的思想,善于为时代定义。继续奋斗,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时代将拥有无限可能。

  该如何直面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应该相信,生活在丰饶的时代,心灵便不会僻陋。不辜负时代,我们才能获得更多馈赠;不缺席时代变革,我们就更有底气。正如大地离不开天空,人生离不了梦想,生命离不了奋斗。既追慕月亮,也不忘六便士,这是我们身为普通人的朴素梦想。

  没错,谁都可能困顿、惶惑、不安,但是勉力敬事,拓路踏歌,终能从容而高贵。行走在这个世界上,不投机取巧,不蝇营狗苟,而是坦荡而真诚,奋斗而有信仰,便能坚定而从容。

  著名哲学家张岱年说过:“世界是富有而日新的,万物生生不息。‘生’即创造,‘生生’即不断出现新事物。”新的时代开始了,作别2017年,接纳2018,愿梦想生生不息,愿奋斗一如既往,愿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如期而至。(王石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