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左右逢源”,土耳其在美俄之间玩平衡外交

2018-01-03 16:33: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资料图)

  在2017年的最后几天,土耳其在外交领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让国际社会眼花缭乱,也让人对2018年土耳其的外交政策产生了很多遐想。

  据路透社12月27日消息,当日正在突尼斯访问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突尼斯总统共同会见记者时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是“恐怖分子”,只要他继续执政,叙利亚和平进程就不可能继续。继而在28日,美国和土耳其宣布全面恢复相互签证服务。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说,今年10月以来,土耳其政府履行了对美方的保证,没有更多美国使领馆当地雇员受到调查,美国使领馆当地雇员不会因履行公职而被拘捕,土方今后若打算拘捕任何美国使领馆当地雇员会提前知会美国政府。由此,美国务院确信安全形势已得到充分改善,可以全面恢复在土耳其的签证服务。土耳其方面当天对美方的决定表示欢迎。土耳其驻美国大使馆宣布,全面恢复在美国的签证服务。

  29日早些时候,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安卡拉签署了供应S-400的贷款协议。土耳其国防工业秘书处当日发表声明称,莫斯科和安卡拉签署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供应协议规定要进行技术合作。

  土耳其以上一系列的言行看似矛盾重重,其实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些都体现了土耳其当下在东西方之间左右逢源的心机与无奈。

  从土俄关系来说,俄罗斯是巴沙尔政府的主要支持者,而土耳其则是叙利亚反对派的主要支持者之一。自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后,土俄双方矛盾急剧升级为直接对抗,2015 年 11 月的击落战机事件酿成土俄关系70年来最严重危机。2016 年 7 月土耳其未遂政变则加速了土俄关系转圜与和解,俄罗斯默许土耳其进入叙利亚打击库尔德人,土耳其则默认巴沙尔政权的必要性。可是虽然土俄在叙利亚危机中的基本政策由对立转向缓和,但是关于巴沙尔政权去留的根本性矛盾土俄两国并未真正化解。同时,俄罗斯与库尔德政党的亲密关系也是土俄政治互信的重要障碍。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在莫斯科设有办公室,俄罗斯则向其提供武器,叙利亚库尔德和土耳其库尔德政党领导人曾相继访问莫斯科。所以未来土俄之间的合作虽然会继续但其脆弱性也是显而易见的。

  再看土美关系,按理说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应该不会差。但是美国在叙利亚采用的“代理人战争”反恐策略导致土耳其的心腹大患库尔德武装崛起。为了应对“伊斯兰国”组织的肆虐而又不想再次陷入另一个“泥潭”的美国,开始将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的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作为自己在叙利亚战场上的马前卒。双方从战场上的有限合作发展成盟友关系。美国还着意对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进行政治改造以提升其国际合法性和影响力,力邀其参加叙利亚问题日内瓦谈判。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在反恐战斗中乘势坐大,土耳其因此陷入库尔德泥潭,不得不直接投入兵力遏制叙利亚库尔德势力扩张,从而在叙利亚危机中越陷越深。库尔德问题也成为土美矛盾的核心。

  与俄美都存在矛盾的土耳其,只能采取力求东西方平衡的多元主义外交政策。在叙利亚危机中,一方面,当俄罗斯、伊朗实力扩大时,土耳其站在美国与北约一方,坚持推翻巴沙尔政权; 另一方面,当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坐大时,土耳其寻求土俄关系和解,先向俄罗斯道歉,又买俄罗斯军火,进而以俄、土、伊“中东新三角”的姿态调停叙利亚战乱,把美国排除在外。所以可以看出,在2018年土耳其会继续在俄美之间当“钟摆”,在不明确站队的前提下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文/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