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依靠信仰的力量

2018-01-04 10:56: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新华社文章反映出的“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表明纠正“四风”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彰显了我们党坚持纠正“四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与恒心。

  “四风”问题,看似工作作风、生活作风问题,究其实质,还是思想问题,都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的行为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

  因此,要增强纠正“四风”的有效性和长效性,必须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使一些党员干部实现从“不敢搞‘四风’”、“不能搞‘四风’”到“不想搞‘四风’”的根本转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上率下,全党动员,纠正“四风”取得巨大成效。通过加强纪律建设,“不敢搞‘四风’”的局面已经形成并不断巩固发展;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不能搞‘四风’”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加强思想建设,“不想搞‘四风’”的效应初步显现。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尤其是“不想搞‘四风’”局面的形成,还需全党的长期努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谈到,这是他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专门要求写上的一段话。十八大之后,他还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等重要场合反复强调这一思想。十九大报告再次深刻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由此可见,坚定信仰之于我们党以及每一个党员的极端重要性。

  五年前,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这一重要思想。“永不动摇信仰”和“永不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两者之间存在紧密的逻辑关联。只有“永不动摇信仰”,才能真正做到“永不脱离群众”;只有“永不脱离群众”,才是真正的“永不动摇信仰”。只有同时实现了两个“永不”,才是一个“知行合一”的共产党员。“四风”问题,既是信仰动摇的问题,也是脱离群众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做到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

  总之,“四风”问题虽然是工作作风、生活作风问题,但是根源于思想问题,要解决作风问题必须着重解决思想问题,作风建设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党的建设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历史经验表明,一个信仰丧失、作风不纯正的政党是不可能凝聚全党,并且领导和团结人民赢得各种伟大斗争的胜利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这就更加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务须永不动摇信仰,依靠信仰的力量,将我们党锻造得更加团结坚强有力;永不脱离群众,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决纠正“四风”,汲取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只要实现党的力量和人民力量的无缝有机凝聚,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作者: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