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抓长江大保护 谱写长江经济带发展浙江新篇章

2018-01-05 16:03: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共同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和协调发展带。

  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贯彻新发展理念,充满着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精神,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和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所独具的宏大战略视野、深邃战略眼光、强烈担当精神和质朴为民情怀。

  浙江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成员,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龙眼”,处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积极融入参与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注重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与全省其他中心工作一体研究、统筹推进。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思想,省政府成立了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实施了《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和《浙江省长江经济带实施规划》。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一批重大举措落地实施、成效显著,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战略支撑作用。

  尤其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部署开展了生态省建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的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一脉相承。特别是近年来浙江省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全省劣V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小微水体基本消除,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增加,江南水乡风光更加秀美,是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征程上,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思想,做到学习领会上更加深刻、行动落实上更加自觉、取得成效上更加显著,为构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努力谱写长江经济带发展浙江新篇章。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共抓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必须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绿色发展是浙江的底色,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政绩观、绿色生产观、绿色消费观,保护好绿水青山,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提供示范。浙江最大的优势在于生态,当前浙江正加快谋划实施“大花园”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绿色发展和全域旅游;坚决打好“治水治气治城治乡治废”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大力度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新模式,总的目标定位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使“大花园”成为全国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示范区。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共抓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必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落细做实,着力推动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环境转换,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大变革促进大提高,特别是要在创新发展上做文章,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力争打造全国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当前,浙江正在谋划实施“大湾区”和新动能培育行动计划,大湾区,重点是以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协同甬台温临港产业带,联动金衢丽绿色经济区,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策源地、区域创新发展主引擎。同时,突出新经济引领、强化新动能培育,坚持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为重点,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高水平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共抓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必须充分认识长江经济带建设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长江流域各省市是同饮一江水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省际协商合作,倡导建立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定期会晤机制,沿江各省市要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特别是共抓大保护的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共抓大保护的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做到共商共抓共建共享,推动长江流域上中下游协同发展。我省将继续深化长三角合作,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重点推进浙沪合作,开发建设小洋山北侧区域,支持嘉兴加快建设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加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共同推进长江口海域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加强长三角空气、水污染联防联治,协同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和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发挥浙商优势,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与长江中上游地区技术、资本、人才、信息的对接交流,推动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完善养老、医疗、户籍管理等制度,打破区域合作的瓶颈障碍,推动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和社会协同治理机制。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共抓长江大保护,是着眼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出的重大政治命题,是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决扛起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冯飞)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