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马克龙访华将促进中法合作迈向新高度

2018-01-05 14:33: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为2018中法▪中欧论坛现场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2018中法▪中欧论坛本月4日在北京举行。参加论坛的多位专家学者就法国总统马克龙即将开始的对华访问发表了看法,认为马克龙此访必将为两国深化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使两国合作迈向新的高度。

  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认为,马克龙总统新年伊始访问中国,既是中法、中欧关系中的大事,也是2018年国际事务中的大事。此次访问将密切中法两国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社科院西亚非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表示,中欧、中法之间合作的基础很好,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中法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存在一些共识,两国可以携手进一步推进全球治理、推进全球化。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表示,作为全球治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中法不断加强和深化在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的合作,不仅非常重要,也拥有必要的条件和基础,两国携手必将对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产生积极的影响。

  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法国政府“教育骑士”荣誉勋章获得者董强表示,马克龙总统的访华之旅可能会从西安开始,这说明他对中华文明、对中法文化的渊源,包括对“一带一路”是有一定认识的,“这本身就是一个好兆头”。

  他认为,马克龙具有全球视野、全新思维,能够认识到世界的深刻变革,以及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地位的上升,这些都区别于过去的法国总统,但由于马克龙的“欧洲梦”,未来中法关系或许会更多地受到多边因素的影响。“由于马克龙有欧洲梦想,在实施中跟中国可能会出现一些摩擦,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他可能会更多地考虑整个欧洲的利益,而不仅仅是法国的利益。马克龙会把中国定位于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这是我们需要意识到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健表示,中法如何加强政治互信,如何共同维护好促进全球化和自由开放经济的使命尤为重要。马克龙是一个以改革为使命的总统,他此次来访让我们对未来的中法关系、中欧关系有了更多的信心。期待马克龙总统首次访华使两个大国信心汇合、达成战略对接,带动之前陷入困境的中欧关系走向新阶段。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特邀理事余熙认为,中法关系在人文基础上并不牢固,缺乏一个夯实双边人文交流的机制。长期以来,两国关系在外交层面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动而变动。而人文交流是两国加深往来很重要的一个抓手,只有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才能让法国人民真正了解中国的文化,才能让法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和中国建立更深入的关系。

  近年来,中法两国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互利共赢,深化了在核能、航空航天、工业制造和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表示,相信借助刚刚年满40岁的马克龙总统访华的契机,两国合作一定会迈向新的高度。

标签:马克龙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