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军驻叙赫梅明空军基地遭袭,俄撤军计划会受阻吗?

2018-01-05 16:44: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

  2017年1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当天俄驻叙部队立即开始实施撤军工作。就在俄罗斯将从叙利亚抽身的时候,有人显然不想俄罗斯走得那么潇洒。在2017年即将结束之际,叙利亚反对派给俄军送了一份“大礼”。

  据俄媒1月3日报道称,2017年12月31日,叙利亚叛军炮击了俄罗斯在叙境内的赫梅明(Hmeymi)空军基地,造成至少7架俄罗斯飞机被摧毁。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此次事件是自2015年11月叙利亚发动空袭以来俄罗斯遭受的最大军事损失,根据非官方数据,约10余名军人在“激进伊斯兰分子”的袭击中受伤。“生意人报”在其网站上援引两名“军事外交”人士的话称,至少有四架苏-24轰炸机,两架苏-35S战斗机和一架安-72运输机以及一个弹药库被炮击摧毁。笔者认为,这次袭击背后大国的身影十分明显。

  此次袭击无疑可以堪称电影剧本似的成功特种突袭。首先从作战模式来看,此次袭击明显是非对称战争模式。在这次袭击中俄军损失了7架军机,如果想在空中击毁这些飞机显然不容易,而把他们摧毁在地面上成本就很低,典型的“捣毁鹰巢”。

  从作战过程来看,袭击者表现出极高的军事素养。赫梅明空军基地一直以来都是俄军介入叙利亚局势的主要支点,俄军大多数空中打击都是从这里出发的。俄军自然知道该基地是各方的眼中钉,所以对其的警戒非常的严密。为了保证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安全,俄罗斯在该基地和周边部署了S300防空导弹和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在基地外围还有米-24武装直升机日夜巡逻。但是袭击者仍然成功将基地纳入射程。

  从炮击效果来看,精度很高,摧毁的都是有价值的目标,与伊拉克或阿富汗战场上反美武装袭击美军基地滥炸一气截然不同。因此袭击者很可能使用了制导武器,除了发射小组以外,在机场附近应该还会有渗透进去的引导小组用专用仪器指示目标。另外从目前的报道来看,俄军并没有抓住袭击者的尾巴,所以袭击者在完成任务之后也应该全身而退了。

  以上种种,没有事前细致的准备、过程中精确的导调,以及背后有力的情报和物资保障,是不可能成功的。而这对于一般的反对派武装实在是不容易。其实类似的事件在叙利亚也不是第一次了。2017年9月24日,俄罗斯国防部证实,俄军阿萨波夫中将在叙利亚代尔祖尔市附近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迫击炮袭击后身亡。据称,阿萨波夫是在前线指挥战斗时,其指挥部遭到了炮击,这无疑是一场成功的“斩首”行动,时机掌握的非常好。而在2017年年底,俄罗斯驻叙利亚大马士革的使馆突然遭到迫击炮轰击,在连续5天时间里,偷袭者分别对大马士革的6个街区发射了炮弹,由于猝不及防,大马士革共有60人在轰炸中死去,160人受伤。袭击者快进快出,打完就跑,显然也是计划周密。

  因此可以肯定的说,现在的叙利亚反对派中存在着一直训练有素、战斗力很强的部队。这次的袭击让俄军损失不小,尤其是两架价值数亿美元的新锐苏-35S战斗机。但根据俄高层的撤军决心,俄军应该没那么容易像有心人设计的那样再返身跳入叙利亚这个中东“泥潭”。(文/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