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唱响湖北“长江之歌”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展现湖北作为

2018-01-05 15:47: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让长江母亲河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湖北在长江流域的大合唱中将更加主动作为,让新时代湖北“长江之歌”唱响荆楚大地。

  一、把准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最好的五年,好就好在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前进,牢牢把握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始终把准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前行航向。

  (一)坚持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我们深刻认识到,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重大发展责任,更是重大政治责任。我们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主动向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看齐,向总书记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要求看齐,向总书记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看齐,增强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治责任感,确保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在湖北落地见效。

  (二)坚持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重大历史使命。我们深刻认识到,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子孙后代的福祉。湖北拥有近1/3的长江岸线,是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工程所在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肩负着“一江清水东流”“一库清水北送”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担负起国家赋予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局中的特殊历史使命,切实将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让千湖之省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三)坚持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重大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湖北拥有“承东启西”的区位条件和“黄金水道”的交通优势,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战略的交汇点,在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建设绿色生态廊道等方面潜力巨大。我们坚持把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湖北最直接、最现实、最受益的重大机遇,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具有湖北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奋力推动湖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唱亮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旋律”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贯穿到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之中,动员全省上下高扬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主旋律,挺起湖北长江经济带脊梁,谱写新时代湖北“长江之歌”。

  (一)系统谋划彰显主旋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强化规划引领。我们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率先制定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以及5部专项规划,形成了“1+5+N”规划体系。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制定实施《湖北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方案》和《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规划》,按照“一干两支六提升”的规划架构,建立总投资1.14万亿项目库,推动了规划项目化、工程化、资金化。

  (二)严守底线凸显主旋律。长江被定位为中国“绿色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变“长城”,首要任务就是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我们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中央环保问题督察整改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对全省658家化工企业和53个化工园区进行排查整治,沿江1公里范围内不再布局重化工和造纸项目,关闭取缔非法码头571个、清退岸线60余公里,长江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三)转型发展展现主旋律。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问题。省委、省政府态度鲜明,宁可不进位,也不要“带污染的GDP”。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转型升级”作为未来五年“两大任务”之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实施“产业护江和绿色引擎工程”,深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加快国家存储器项目基地、华星光电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走廊。探索“互联网+放管服”湖北模式,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四)开放合作共奏主旋律。以更加开放合作姿态,为推进流域共治、流域共荣贡献“湖北力量”。推动建立长江中游省份会商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创新长江经济带发展平台,积极谋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武汉开通至成都、西安、兰州3条铁水联运线路,中欧(武汉)班列辐射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充分发挥湖北自贸区建设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湖北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全面提升湖北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为开放合作提供开放式、立体化交通保障。

  (五)改革创新高唱主旋律。加快推进制度创新,促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在全省推行“河湖长制”,对全省5公里以上4230条河流和755个湖泊实行“河湖长”制全覆盖。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发挥社会资本的力量,创新商业信贷、长江产业基金、PPP项目合作等多元化的支持方式,撬动更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到长江大保护项目建设中来。建立和落实自然资产负债表、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环保督察、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

  三、打好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动仗”

  “长江之歌”是一代代荆楚儿女共同演绎的大合唱。我们不仅要唱好绿色发展主旋律,也要唱出“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唱出主动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

  一是画好美丽湖北“同心圆”。建设好湖北长江经济带是全省上下的共同愿景,必须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亲自主抓生态保护工作、研究重大环境问题、领衔长江大保护重点工程。各地主动担当作为,武汉市推进“四水共治”,打造“滨水生态绿城”;宜昌市推动“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开展生态三峡“宜昌试验”;十堰、黄石、荆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咸宁建设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荆门、潜江、枝江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神农架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省各地共饮一江水,共担一份责,携手走向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二是打好补齐短板“组合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计划,推动长江湖北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力实施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建设、五大湖泊湖堤加固、入江重要支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补短板工程。强力推进“厕所革命”、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国土绿化精准灭荒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综合施策,加快补齐制约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突出短板。

  三是织牢依法治理“保护网”。湖北率全国之先构筑长江生态法治防线,在长江沿线率先制定出台《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加强配套立法,制定出台《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等系列规范性文件,为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作出新的贡献!(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黄楚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