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雪乡宰客”该打板子的不只是店家

2018-01-05 17:50: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4日向社会公布“雪乡宰客”调查结果。涉事旅馆被处罚金59360元并停业整顿。

  《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网络帖文出现后,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大海林国有林管理局连夜召开会议,安排宣传部、旅游局、公安局、景区管委会立即就帖文所涉内容展开调查,并与发帖人“一木”取得联系,在核实了解情况后,向她表达了歉意。针对帖文所述的宰客等四个焦点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核查处理。(1月4日新华通讯社)

  黑龙江的雪乡景区火了,却是以出丑的方式火了。当地的管理部门“灭火”速度极快,连夜开会,多部门动员,并联系当事人,主动致歉,针对当事人所指出的焦点问题,展开核查,而且很快有了结果。罚钱、关店、整改、道歉,行云流水,利利索索,绝对的“没毛病”。

  有关部门之所以能如此迅速的处理商家、进行整改,和当事人的这篇帖文所形成的强大舆论压力有关。如果不及时公关和处理,不但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可能要面临问责压力,而且帖文所形成的舆论还会对景区的生死存亡造成影响,所以及时消除帖文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成了当地景区管理部门的第一要务。

  其实,暂时的“不良影响”好消除,因为大多数游客对每天发生的各类新闻非常健忘,中国雪乡也不会持续深陷丑闻中,但这次雪乡宰客的板子都全部打在个别商家身上吗?在笔者看来,地方旅游规划和管理部门的工作能力以及管理水平低下才是真正的原因,他们应该承担更多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雪乡原名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距长汀镇7.9公里,占地面积500公顷,整个地区海拔均在1200米以上。雪乡雪期长、降雪频繁,有“天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之说。从每年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

  但就是这样一个具有优质旅游资源的景区,却因为屡屡被游客投诉而成为舆论焦点。据相关报告,在这次“雪乡宰客”之前,在2014年,新华社曾经报道过雪乡宰客:天价土炕标间、天价吃饭饮水、老板态度蛮横、甚至对游客动手。当时,管理部门就表示一定解决问题。时隔三年,雪乡宰客现象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更加明目张胆,甚至连导游都毫不掩饰这种宰你没商量的得意。

  即使这次出了如此恶劣影响的宰客事件,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在强调严查的同时还不忘对发帖者提出警告,要对网帖中存在不实信息“考虑走法律途径解决”……如此有底气和牛气,确实让人不得不忧心这次“危机”过后,雪乡会不会又重蹈覆辙。

  见微知著,从店家老板和随车导游毫无顾忌的“真情流露”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他们根本不相信地方旅游管理部门和相关的管理机构会认真起来禁止他们宰客,如果不是出了这次舆论包围,即使把游客宰的再狠一点,也不会有事,因为这么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他们,宰客不会出事,而且这些客人就没打算让他们当回头客,他们也肯定不会来第二次,既然是一次性的生意,那就能多宰几刀就多宰几刀。

  但是他们忘了一点,这是一个自媒体大行其道的年代,人人都是记者,大多数可能被宰了之后都认了,但也有一些人会用自己的自媒体平台把这些景区和商家的恶名传播开来,一旦形成了规模化的传播,对于这些景区来说,就是灭顶之灾,而且连带着也会让其它一些守规矩的商家跟着受牵连。前几年,三亚旅游环境的恶名远扬就是在游客的口口传播和网络各种吐槽中走到了让人尴尬的境地,中国雪乡的管理部门如果再让这种旅游乱象听之任之,无所作为,老是治标不治本,那么雪乡恶名远播的日子也就不远了。好不容易打造起来的旅游景点,刚刚有起色就此黯淡,实在让人痛心。

  商户的遵纪守法靠个人修养,更要靠严格的管理和监督,相关部门不能总是扮演救火队长,应该在平时的管理上下功夫。赚快钱、一锤子买卖,只能说明短视和能力低下,断子孙后路,极其愚蠢。(王庭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