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访华:“法国雄心”离不开“中国机遇”

2018-01-08 17:34: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主席欢迎法国总统马克龙

  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启对中国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意义的不同寻常,集中体现在三个“首次”上:马克龙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访华、今年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首位在中共十九大之后来访的欧盟国家元首。

  众所周知,在中国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交往当中,中法关系始终走在前列: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展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历任总统都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比如,蓬皮杜总统1973年9月访问中国,成为西方国家元首访华第一人。其后的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萨科奇、奥朗德等法国总统,在中国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马克龙此次来访,首先是延续了法国这一优秀外交传统,体现了法国对中国一贯的重视和中法关系的特殊性。

  另一方面,作为在法国历史转折时期上任的年轻总统,马克龙以复兴法国、重振欧盟为己任。他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之际到访,显然有着独特的考量,必然会给中法关系的发展打上新的时代烙印。事实上,在访问之前,马克龙先后派总统外交事务顾问和三位部长来华商谈新的合作领域和项目,足可见对此次访华的重视,这也表明:马克龙已经洞察到,实现复兴法国的雄心,中国是不可错过的机遇。

  学习新经验

  当前,法国与欧洲正在发生深刻政治变革,马克龙作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身负带领法国复兴和新生的重任。上任后,他大刀阔斧地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誓要破除阻碍法国发展的多种痼疾。但是,在整个西方精英政治脱离民心、体制运转失灵的背景下,马克龙要想实现带领法国进入新阶段的报负,必须寻找新的经验与智慧。

  去年下半年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新时代,也为全球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经验和智慧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马克龙作为首位在中共十九大之后来访的欧盟国家元首,了解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借鉴中国治理的成功经验、为法国革新提供有益参考,应当是他这次访华一个内涵。

  经贸新合作

  目前,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经济缓慢复苏,但动力不足,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强合作、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自然成为马克龙首次访华的应有之义。

  事实上,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法第五次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中,双方已经达成71项互利共赢成果,同意加快“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对接,重点加强投资、汽车、航空航天、核能、先进制造、绿色金融、“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务实合作。这次马克龙访华,随行代表团中包括空中客车公司、达索飞机制造公司、欧尚超市集团和索迪斯集团等50多家企业的高管,足可见这次将签署多份合作大单,把中法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值得关注的是,马克龙对“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从去年5月派“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去年11月出席“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再到这次出访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欧洲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协调至关重要,法国将发挥积极作用”,马克龙显然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之于法国革新的巨大机遇。可以预见,双方基于“一带一路”的合作,将成为中法经贸合作的一个重点。

  人文新交流

  马克龙这次访华,首站选在西安,引起外界普遍关注。西安不仅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承载地。马克龙此访将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和故宫博物院列入行程,体现了对双边人文交流的重视,用他自己的话说,“人文联系是两国关系真正的动力”、“文化、教育、科技将是我们伙伴关系的重中之重。”

  确实,中法两国都是具有独特文明、深厚人文底蕴的国度,双方的人文交流创下了多个“第一”: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开展青年交流的西方大国……马克龙这次来访前,法国体育部长、外长先后来华,商谈在体育、文化方面的合作,为访问达成一系列人文交流合作计划打下了基础。预计通过马克龙此访,中法两国的学生、企业家、新兴企业、艺术家将更加紧密地合作,推动中法两大文明交流互鉴,拉近两国民众的心灵距离,保障中法关系行稳致远。

  国际新合作

  作为安理会两大常任理事国,中法在维护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方面拥有不少共同语言。比如,中国一直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而法国自戴高乐时期起便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双方都积极倡导和推动多边主义、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双方都支持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都认为必须要如期实施《巴黎协定》,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在当今民粹主义、逆全球化和反区域一体化思潮兴起的背景下,中法进一步凝聚共识,挖掘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潜力,更显必要。预计马克龙此访,双方将在国际合作方面达成新的共识,为全球治理注入新的力量。

  从巴黎到北京,一个是传统的西方大国,一个是复兴的东方大国,双方基于深厚的政治交往底蕴,进行具有现实意义的合作,不仅对自身发展有利,也体现了对世界的责任与担当。期待马克龙此访,促使中法两国进一步相互了解与靠近,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阶段。(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