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中国问题专家:马克龙致力于建设务实有效的法中伙伴关系

2018-01-08 10:58: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 贾延宁):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8日到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不仅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也是2018年第一位到访中国的西方大国元首,因此备受关注。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法国地缘政治学者皮埃尔·皮卡尔在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时也表达了对马克龙此访的期待。

  虽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的汉堡G20峰会上已经与马克龙有过会面,但这位年轻的法国总统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还是备受关注。在法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看来,这次访问的时间选择凸显了马克龙总统对中国的重视程度,“虽然法国总统在国际会议上已经与中国国家主席有过见面,两人已经认识,但这次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仍然非常重要。需要注意的是,这次访问不是在几年之后,而是在法国总统5年任期的初始阶段。这释放出一个欧洲大国领导人重视亚洲特别是重视中国的强烈信号。”

  这次访问不仅是马克龙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他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第一位访华的欧盟国家领导人。皮埃尔·皮卡尔表示,十九大有关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将让马克龙认识到这对法国企业意味着机遇:“中国和法国有很多共同点,也有不同。今天,两国关系的发展在经历过风雨,正在朝着好的趋势发展。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和决议强调要坚持开放政策,强调要减少农村贫困现象。马克龙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就在十九大之后进行,他会认识到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仅对中国企业进军法国或欧洲是机遇,对在中国的法国企业同样是机会。”

  今天(8日),马克龙一行将抵达访问首站——古都西安。这一选择看上去似乎沿袭了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希拉克和萨科齐访华的传统,但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对此解释称,“西安是中国文化的摇篮,是古丝绸之路的起始点。”在此前的吹风会上,爱丽舍宫表示,选择西安作为首访城市,表明马克龙希望传递出法国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加强合作的信号。而马克龙也不止一次地表示,法国应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和中国展开合作。对此,皮埃尔·皮卡尔认为,马克龙将在访问中与中国领导人坦诚地讨论这一问题:“今天,‘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参与合作的不只是50个或70个国家,可能达到80或近百个国家,这是个整体,包括各种商路,会创造经济增长区。不只中国会成为赢家,全世界都受到这个‘工程’的影响。”

  马克龙此访将会给中法关系带来怎样的前景?皮埃尔·皮卡尔的看法非常乐观:“中法要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在同一个世界里,我们在一起,两国元首都有意愿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中法有各自的方式、各自的形式,又相互尊重,有共同的责任,都表现出共同的开放和建设伙伴关系的意愿。在有些人看来的矛盾,在我看来却表明,从整体上看,两国在国家层面上有同样的哲学视角,对其它国家奉行同样的政策——开放。所以,概括来说,法国总统会采取什么样的对华政策?要知道他是个务实的人,我认为我们会看到他致力于建设一个非常美好、非常务实、非常有效的法中伙伴关系。” 

标签:马克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