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因为利好,所以叫好——缅甸对澜湄合作寄予厚望

2018-01-09 10:50: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梅皓):澜湄合作机制从倡议到筹备到启动实施,短短两三年间,已极大地推动了流域内国家的发展及国家之间的合作。对于流域内重要国家缅甸来说,更是带来了多重的利好。

  澜湄合作与缅甸有着一份特殊的缘分,因为澜湄合作的倡议是2014年11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缅甸内比都参加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提出来的。因此可以说“澜湄合作”倡议的诞生地是缅甸,而缅方对澜湄合作的积极支持与参与也是显而易见的。

  缅甸国际合作部部长吴觉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澜湄合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符合澜湄六国人民切身利益的合作项目,并得到了有效落实,惠及了地区民众。缅甸外交部政治司代司长吴梭汉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澜湄合作是为澜湄六国经济社会发展而相互协商的合作机制,是以项目为基础成立的合作机制,有利于地区国家基础设施与人力资源的发展。澜湄合作建立在协商一致、平等相待、相互协商和协调、自愿参与、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各方以相互尊敬与信任的方式进行合作,对未来建立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缅方相信,参与澜湄合作不仅能够实现地区内互利,还能从国际层面为缅甸等地区国家发展带来帮助。

  缅甸媒体对澜湄合作也赞赏有加。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吴温丁表示,澜湄合作不仅巩固了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也推动了彼此间务实合作。澜湄合作机制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的桥梁,同时连通了东亚和南亚。它必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澜湄合作之所以在缅甸得到一片叫好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诞生以来,澜湄合作就为缅甸带来多重利好。2016年3月,湄公河流域发生旱灾,饮用水出现困难,云南景洪水电站开闸放水,部分解决了越南、缅甸和柬埔寨的用水需求。2017年3月,中国水利部与缅甸、柬埔寨和老挝三国签署了多个项目合作协议,高位推动了澜湄水资源合作进程。今年1月5日,中国与缅甸两国政府代表在内比都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方项目协议,10个项目中方共投入240万美元资金,涵盖运输、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方面。中方还在缅实施了一系列教育、卫生、救灾等民生项目,比如建设中缅友谊学校、设立中缅友谊奖学金/助学金、建设中缅友谊医院、中缅友谊林、蒲甘佛塔修复、内比都德比宫农贸市场改造、“光明行”等,为缅甸人民做实事。

  对于澜湄合作的未来,缅甸各界充满期待。缅甸国际合作部部长吴觉丁表示,缅甸在澜湄合作中也有着更多的机遇,缅甸也将继续深入和澜湄各国在经济贸易、项目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将一带一路与澜湄合作联系起来。吴觉丁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愿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那么,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将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先行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补充。缅甸将积极支持澜湄共同体建设、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