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九张图告诉你,南北半球正经历“冰火两重天”

2018-01-10 10:47: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连日来,地球的南北部分别开启了冰火两重天的模式,极寒与酷热的天气让各地民众叫苦不迭。美国遭“冰封”,撒哈拉下雪,悉尼战酷暑......一个个极端天气使2018年的新年变得格外难熬。【直播天下:极端天气肆虐北半球】 【直播天下:风暴“埃莉诺”席卷欧洲】

  冷冷冷!北半球感受凛冽寒冬

  最近,有关美国被“炸弹气旋”“冰封”的消息占据了各大新闻网站的重要位置,这场罕见的极端低温天气席卷美国东北部,部分地区甚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路透社报道说,已有至少18人因极端天气死亡。

  

  这两天,美国的网友一大早出门,发现门外的世界是这样的:一人多高的积雪堆满了整个街道,出门要先铲出一条道路,不然就只好请假在家等待救援了。

  

  铲出一条路还不算结束,想去上班还要把自家的汽车从厚达几十厘米的积雪中挖出来。

  

  极寒天气甚至将美国和加拿大边境上著名的尼亚加拉瀑布都冻了起来,很多游客纷纷冒着严寒来到这里目睹这一奇观。

  

  美国著名的避寒圣地佛罗里达州受到冷空气侵袭,海中的海龟也被冻僵,漂浮在海上或岸边。动物保护组织只能将这些被冻僵的海龟救助上岸,避免海龟被冻死。

  

  而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也不太平,据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县警方9日说,冬季风暴在该县引发了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目前已造成该县13人死亡。随着救援的进展,死亡数字可能会进一步上升。据报道,泥石流敲碎了房屋的地基,像小型汽车一般大的石块从山坡滚落,堵住了道路。多个道路被封锁,其中包括国道101。

  

  除了美国外,北半球的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受到低温天气的影响。在意大利北部山区,受到连日暴雪的影响,都灵附近的阿尔卑斯山区发生雪崩。塞斯特列雷奥运村酒店遭严重破坏,29名游客及工作人员紧急撤离,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当地已发布雪崩警报。

  

  位于北非号称"全球最热"的撒哈拉沙漠地区,7日迎来一场降雪,厚度达近半米的白雪覆盖在撒哈拉沙漠上,竟有一种别致的美感。这场雪又是在被称为撒哈拉"沙漠之门"的阿尔及利亚艾因塞夫拉小镇飘落的,这是这一地区38年来的第三次下雪。

  逃离北半球?南半球也不好过

  如果你以为逃离北半球到南半球就能享受温暖,那可就错了!今年,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日子也不太好过。近日,澳多地迎来了极端高温,部分地区气温甚至飙至40摄氏度以上,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不断飙升的气温把人们赶到了海边消暑纳凉。造成各地海边人满为患,想找个好位置不容易!

  

  高温还造成澳大利亚发生森林大火,消防部门需要出动直升机进行灭火工作。

  新南威尔士州气象局预测,悉尼地区的气温今后几天可能继续上升。悉尼警方呼吁市民避免暴晒、注意补水,提醒说把儿童或宠物独自留在汽车内是违法行为。高温下,儿童或宠物若被独自留在车内,非常容易闷热致死。

  一些专家特别提醒澳大利亚民众注意防晒,例如使用防晒霜、穿长袖衬衫、戴帽子。澳大利亚抗癌协会说,澳大利亚民众罹患皮肤癌的几率在全球排名靠前,一般认为过度晒太阳会增加患皮肤癌风险。

  极端天气诱因竟是全球变暖?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出警告说,北半球的美国东部出现了造成数十人死亡的严寒天气,而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则迎来了近年来最炎热的夏天。这一气候变化的背后是全球变暖的趋势,其影响不容忽视。 

  据此前美国政府发布的《气候科学特别报告》显示,人类活动尤其温室气体排放,“极有可能”是自20世纪中叶开始观察到的全球变暖现象的主因。

  尽管对气候的归因是个复杂的问题,但据科学家表示,气候变化“的确增加了某些极端气候发生的风险”。

  (综合国际在线、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消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