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

2018-01-10 09:14:30|来源:光明日报|编辑:赵春晓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在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当前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阐释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欲事立,须是心立。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过程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位,才能有勇气和决心突破障碍、打破藩篱,扛得住、顶得起风险和挑战。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必须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丰富知识素养。“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树立历史眼光,意味着我们党在工作中需要发现并总结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逻辑,运用历史这面镜子来关照现实问题和指明趋势走向。只有做到以史为鉴、鉴往开来,对党史、国史、世界史都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才能明了前进方向、做好当下工作。当前,我们面临的危险和挑战是多维度多因素的,强化理论思维、丰富知识素养将使我们站在思想的最前沿、历史的制高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是新时代我们党在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探索过程中开辟的新境界。秉持新思想中所蕴含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理论内涵,学会运用科学的思想方式和工作方法,就可以战胜改革发展过程中的艰难险阻。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与矛盾,而人类社会得以发展进步,就在于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前,许多历史遗留的老问题仍未解决,而诸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等等许多新问题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党在工作中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摒弃“鸵鸟心态”,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在最佳时期解决突出问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必须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努力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深入贯彻落实好“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才能在新时代里实现新目标。 (作者:本报评论员)

  原标题: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三论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三个一以贯之”思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