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科技创新为“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2018-01-11 16:44: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尚闻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0449189_14867972167081n.JPG

中国兴起共享单车骑行热。新华网 朱津明摄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地球岛期刊》网站2018年1月1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科技如何改善中国环境》的文章,文章中指出,中国的科技创新不仅大幅度提高了中国民众生活质量,更作为保护环境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平衡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与环境保护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者约翰•帕邦(John Pabon)是支点战略咨询公司的创始人,过去十五年中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并熟知亚太政策。以下为文章内容选编:

  对门外汉来说,硅谷似乎是技术世界的中心。不过,在亚洲生活和工作的人都知道,真正的重量级科技创新之地是杭州和深圳等地。这些城市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创新企业,比如阿里巴巴和腾讯。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根据研究机构“中国互联网观察”(China Internet Watch)相关研究,中国目前拥有7.51亿的互联网用户,超过了整个欧洲的网民数量。技术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的构成,并为中国带来了十年前无法想象的产品、服务和创意。今天在中国,如果没有网络,就很难工作与生活,人们在网上购买衣服、食物、汽车甚至私人岛屿。在很多地方,现金已经过时了,“出门不带手机,什么事情也做不了。”

  如今,科技公司要更多的谋求社会与环境福利,在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中,一种以科技为善的运动正在以三种方式呈指数式增长。首先,除了空气质量监测应用外,还有用于工厂排放、废水排放和排放的实时数据追踪器,以及个人碳足迹。其次,中国政府正在利用技术,努力为中国的制造业和全球供应链提供绿色能源。最后,从日常购物到食品浪费、卫生健康和良好生活方式等各个领域,科技正在解决一系列与保护中国环境相关的问题。

  在中国的环保问题上,科技无疑是先锋。

  PM2.5等气象术语已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经常探讨的话题。在为环境服务的科技中,共享经济成为了新兴活跃因子。摩拜单车是共享单车成功案例之一,它可以追踪一个人在骑自行车时的碳排放量。这是一种很有趣的方式,可以教育和告知大约1亿用户,同时减少了通勤者对环境的影响。

  在更大的规模上,中国政府正将技术投入到绿色制造业领域。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被视为世界工厂,然而当今中国正在努力发展服务业,推动工厂自动化,从而提高整个全球供应链的效率。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广东省,是中国制造业的中心。它是富士康和华为等巨头的大本营,也是沃尔玛、Target和其他大多数全球零售商的供应商工厂。广东也是地方政府在未来三年投资1500亿美元装备工业机器人的地方。到2020年,他们计划将全省80%的工厂自动化。这样做,工厂将减少浪费,提高能源利用率,并更好地遵守中国严格的环境法规。官员们还希望,自动化将有助于鼓励蓝领工人转向更多以服务为导向的白领工作。

  最后,技术被用来解决一系列的环境问题。食品安全和产地是中国消费者的一贯担忧的问题。许多有关食品安全的案例,包括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都表明了消费者想知道他们的产品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而现在,在一些超市里,通过移动应用程序,顾客可以扫描产品,详细了解产品生命周期,从种植、收割再到运输配送,以及每个阶段处理产品的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在这样的透明度水平下,不大可能出现违法违规的乱象。

  与此同时,中国餐饮行业也在开发一系列监控和减少食品浪费的应用程序。浪费粮食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消费者每年要扔掉1-2千万吨的食物。尽管与美国每年浪费的6千万吨食物相比,这一数字显得并不太多,但仍足以养活3000万人口。强大的监测机制将减少粮食安全和农业供应链等方面的压力。

  作为一个不断发展和创新的国家,中国已经进入了下一个前沿领域,探索更新颖的技术,以更好地利用技术。未来中国将更好地促进线上程序和应用程序的发展,以加快教育的革新;环保工作的关注重点也将从治理空气污染转向资源和废物的管理与应用。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都将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手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