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克龙访华看世界大势

2018-01-11 16:01: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胸怀天下是法国和中国的共同特点,两国有着共同的关切,都致力于使世界走向更加和谐的未来。

  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圆满结束。中法两国元首在国际关系格局和世界前途问题上达成广泛一致: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更加开放、包容、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通过对话和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中法两国重申愿深化和拓展双方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中法两国将继续积极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本着互惠互利精神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继续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除政治与战略协调之外,中法从航天到核能再到人工智能及人文旅游养老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展开。相互信任、互惠互利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进一步提升。中法企业家协会囊括了两国所有大型企业,极具前景。

  法国认为,中国现为唯一能够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国家,美国“撤离”国际舞台的新形势更为法国提供了与中国合作的绝好机会。中国已是法国不可或缺的伙伴,马克龙总统已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马克龙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评价最为积极的西方大国领导人,他希望法国和欧洲能够参与到中国发起的这一邀约当中。西安作为古陆路丝绸之路起点,是马克龙选择西安为访华首站的原因之一。马克龙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态度,势将带动其他抱有成见的西方国家逐渐转变态度,就如欧盟国家对亚投行的态度由批评迟疑到积极申请成为创始国一样。

  马克龙顺应世界大势,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既有个人因素也是形势使然。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表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拥有开辟未来的一切手段。我们不清楚它需要多长时间来发展自己,但总有一天,中国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政治、经济甚至军事现实。”国际格局的发展,印证了这位世纪伟人的远见卓识。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戴高乐将军当年的预言已成现实。 (作者:孙海潮 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驻法国使馆公使衔参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