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践行强军目标,“老法宝”不能丢

2018-01-11 10:27: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央军委首次举行开训动员大会 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中央军委首次举行开训动员大会 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近平主席以最高统帅身份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而近日,据解放军报报道,现在很多部队已开始重新审视开展刺杀训练在未来战争以及在培育战斗精神中的独特作用,恢复了我军传统的刺杀操。刺杀操训练有助于培养战士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军人血性,承载着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血脉,是对我军战斗精神内涵的高度概括。站在“践行强军目标”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都应该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练气练胆,铸剑砺锋,激发血性虎气,砥砺战斗精神,锤炼顽强作风,磨练意志品质,努力塑造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续写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辉煌历史。

  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非接触”战争模式逐渐盛行,原来在书本、电影中看到的那种“肉搏战”“白刃战”渐行渐远,实际上在现代战争中短兵相接白刃格斗的机会已经非常少了。2010 年,美军正式终止刺杀训练,原因是在几次局部战争中刺刀已经沦为开罐头的工具,但是此举立刻引起了争议。部分军事学者认为,虽然现代战争中短兵相接已经极为少见,但是刺杀训练的意义更多地体现在培养战斗精神上。

  未来条件下作战,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进、武器装备多么先进,但“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未来战争中,战至最后往往就是双方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的比拼。

  战斗精神是军人应有的信念、思维、情感、意志和品格的综合反映。古今中外战争实践表明:军人个人的自信心、注意力、顽强的意志和稳定的情绪,以及部队的士气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将直接影响到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的发挥,特别是未来信息化战争进程加快,武器装备威力更强,战场环境更加残酷恶劣,对军人体能、胆魄、意志、心理等身心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古今中外,任何一支能打硬仗恶仗的军队,从不缺少这种气质。但是军人的战斗精神不是自然形成的,需要不断培育和磨砺。而进行刺杀训练对战斗精神的提升有着明显作用。

  在我军还不强盛时,为克服武器弹药严重不足的弊端,借鉴冷兵器时代的“百人战”,广泛开展拼刺刀训练,也是我军指战员的一项必备战术技能。随着我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近年来各种“硬件”设施已逐步跟上甚至领先世界潮流。但在“软件”层面的进步却不是非常明显。在上世纪 90 年代,由于跟随国际潮流的发展,我军也曾一度取消刺杀训练。所幸在十余年后,2009年开始实行的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又把刺杀训练列为陆军和其他军兵种的共同训练的选训科目。如今2018年军训初启,军媒报道我军训练刺杀体现了现代解放军对于“老法宝”的重视和关注,也预示了解放军的血性将更上一层楼。(文/兰顺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