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马克龙结束访华,新时代中法关系至少有四大作为!

2018-01-11 15:23: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马克龙夫妇合影

  1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圆满结束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回顾三天访问行程,可谓亮点多、成果丰硕,涉及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合作、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其中,最重要的亮点是:通过马克龙这次访问,中法增强了政治互信,凝聚了战略共识,进一步提升了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推动双边关系进入了新时代。

  1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马克龙总统时指出,要继续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坚持走正确的道路,“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从中法发布的联合声明来看,新时代的中法两国,至少在四个方面大有作为:

  一、促进多边主义

  中法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具有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都有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马克龙是法国历史上最年经的总统,也被认为是“最具戴高乐气质”的领导人,其执政目标之一就是恢复法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这次在访华首站西安发表演讲时,他用中文说了一句“让地球再次伟大”,雄心报负展露无疑。而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已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体现出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责任担当。可以说,中法两国在推进全球治理方面存在不少契合点。

  所以,这次联合声明中强调,双方将继续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促进以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携手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坚持联合国在国际合作中的中心协调作用,推动通过对话和依据包括国际人道法在内的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和及时落实等。

  可以说,在当前世界局势变幻不定的背景下,中法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信号,有利于世界格局实现良性调整。

  二、推动经济全球化   

  这几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G20峰会、达沃斯论坛、APEC峰会等多个场合呼吁要对经济全球化决心不变、信心不减,指出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马克龙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法国前总理、被称为“中国人民老朋友”的拉法兰曾评价说:“马克龙有些地方理念挺像中国人,他致力于加强经济改革,支持经济全球化发展,这与中国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

  正因此,中法在联合声明中承诺,将继续共同努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实现更加开放、包容、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

  在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自我封闭和保护主义上升之际,中法联合发出开放、协同与联合的信号,无疑能消除杂音、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有利于世界经济向着正确方向发展。

  三、加深双边多领域合作

  在中国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交往当中,中法关系具有独特性与引领性。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蓬皮杜总统还是西方国家元首访华第一人,中法政治交往的底蕴深厚。马克龙这次访华做了精心准备,从赠送骏马作为国礼,到承诺“以后起码每年来一次”,既体现了法国对中国一贯的重视,也给中法交往打上了新的烙印。

  1月9日,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后,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EPR)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仪式,见证了两国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谅解备忘录以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核能、空间技术、人才交流、环保、金融、卫生、航空、农业、养老、文化、教育、商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强调愿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对接。可以预见,多领域合作,将进一步夯实新时代中法关系的基础,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共商“一带一路”建设

  正如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一带一路”是马克龙这次访华的一个最重要关切。从首站安排到访西安这个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到演讲时强调中国和欧洲必须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到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表示法国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看出,马克龙拥抱“一带一路”的热情越来越高。其原因在于,一方面,“一带一路”实施四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任何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领导人,都不可错过这样一个巨大的机遇。另一方面,马克龙上台后推出一系列革新举措,以破除阻碍法国发展的多种痼疾,但仍面临不少“硬骨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法国可以吸纳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法国作为欧盟核心成员,如能在“一带一路”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还能维护和提升在欧洲乃至世界上的地位。

  这次联合声明中指出:法方欢迎“一带一路”倡议,中法两国同意本着互利原则探讨具体合作项目。可以预见,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成为新时代中法关系的新亮点。

  当前,世界局势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从东方到西方,都在求新求变,渴望和平与发展。作为一位具有战略眼光与宏伟报负的领导人,马克龙希望此次访华能成为中法关系新的里程碑。我们也期待,站在新起点的中法关系,能够继续沿着正确道路行进,给两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