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新"意

2018-01-12 18:19: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读懂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透出的不同以往的“新”意。

  这次会议召开的背景非常“新”。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应当说,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总结大会,贯彻本次会议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各种政策和制度安排,首先要对会议召开的新背景做到充分认知,尤其是要深刻领会和学习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领域的各种方针、政策以及变化。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三农”理论创新。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过去5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科学理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深入贯彻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

  毫无疑问,新的理论是本次会议最重要和最需要深刻领会学习的部分,也要结合具体实践来学习。对此,会议上也有相应的“八个坚持”,可以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提出的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最有力抓手。

  本次会议就下一步的“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比如“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会议就提出“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提法新颖,在具体工作思路的指引上也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充满科学严谨性。

  可以看出,对于缩小城乡差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有城乡融合的大方针,而且也有具体的制度安排,比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教育,劳动力转移以及农民增收等,可以说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制度安排方面的针对性非常明确,而且切中当前农村发展的脉搏。

  毋庸置疑,中国的农村正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农村户口和土地也正越来越“值钱”,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也在印证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所产生的丰硕成果。

  以此次农村工作会议为契机,充分认识此次会议的“新”意,必将能更好的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落地,同时,也能更加深刻的领会好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