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法合作开局良好重在推进

2018-01-12 10:18: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马克龙总统的首次中国之行取得了成功,在中国进入新时代开篇和法国推进改革的关键时期,中法合作开局良好。

  首先是在巩固政治互信和战略共识方面达到了双方预期的效果。通过重申双方在继续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促进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的共识,中法关系保持并提升了原有的战略高度。同时双方承诺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经常性战略对话,进一步拓展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在这些原则之外,中法还共同确认了在反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基础。

  其次,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实现全产业链合作成为今后中法经贸合作的方向。此次马克龙总统访华前,法国国内有不少声音要求他和中国“讨论”贸易逆差问题。但客观地说,法国贸易逆差问题归根结底是其国内经济结构、劳动力市场和出口结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法国的出口竞争力就会持续不振,也就难以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好表现,这也恰恰是马克龙在国内推行改革的初衷和目的。在核能、航空等中法传统合作领域中,中法开始着眼于从研发到制造到市场的全产业链合作,这不仅将为双方创造更多的附加值,还将为减少无序竞争、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着眼于未来和双方的需求而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并创新合作方式,将成为中法合作的动力。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不仅着力于推进和中国的传统领域合作,还就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中国开始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进行探讨,并将就老龄化社会“银色经济”的发展开展合作,这预示着中法合作将在科技和商业模式革新的推动下,在把握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在已有的政府间合作基础上,中法还结合两国大企业众多的特点,首次成立了企业家委员会,这无疑是对合作方式的创新,将为两国现有沟通与合作渠道提供有益的补充。

  当然,马克龙总统的首次访华难以为所有问题找到答案。鉴于中法、中欧关系的复杂性,双方有足够的耐心就分歧进行沟通,但也由于双方关系的重要性,尽早化解分歧可以为进一步释放中法、中欧的合作潜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因此,马克龙总统访华为中法、中欧关系进入新的阶段开创了良好开局,能否将合作势头延续下去,还需要共同扎实推进。(作者:崔洪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欧洲研究所所长)

标签:马克龙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