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区广州政协委员:广州应牵头组建学校联盟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18-01-12 18:24: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驻广州记者 韩希):来自香港地区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香港教联基金会秘书长李凤琼12日表示,广州应牵头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学校联盟,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

  李凤琼是在当天举行的广州市领导与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她介绍说,广深港三城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三个重要城市,在教育产业层面上,广州有厚重的广府文化沉淀、香港拥有国际一流的高等学府、深圳迎接时代奋起发展,三地的教育方式各有特色。三地应各展所长,加紧合作,共同推进大湾区教育产业成功。

  李凤琼建议,历史最为悠久的广州,有厚重的广府文化积淀和有序传承的校园教育积累,绝对是大湾区中的领头羊。中大、暨大、培正、培英、执信等名校早已桃李满天下。纵观大湾区内的城市皆深受岭南文化影响,多数以粤语作为主要沟通方言,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牵头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学校大湾区联盟,将区内学校、教育工作者和中学生三个层面的结盟与交流,将成为大湾区的建设提供可靠的人才输送基地,意义重大。她表示,三地应进行交换生计划,内地的学生与香港的学生互换,参加者在结束后可以安排制作交换体验报告以及在全校周会中向其他同学分享见闻经历,加深对内地不论是教育还是生活等各方面的认识。观课交流活动,两地教师之间互相交流观课有助同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并可尝试联盟内中学实行“同材异教”、校本课程交流等展开互通。

  此外,全球正兴起推动STEM(指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教育的热潮, 也有加上A(艺术Arts,或泛指文化艺术)成为STEAM。广州、香港的学校均有开展。李凤琼委员建议以广州为中心带动整个大湾区互动,联合发展STEAM教育。包括创立STEAM教育基地,把岭南文化中的科技元素加以整理,物色广州市的创新科技企业或科研院所挂牌为“STEAM教育基地”,设计旅游线路供大湾区中小学生参观学习。举办“STEAM教育节”,展示区内各校在“STEAM教育基地”的考察报告、各校学生的STEAM创作等,举办与STEAM相关的竞赛等。在学校层面,由广州牵头,定期举办两地中学生考察团。香港学生与内地学生交流认识有助加深对于内地情况的认识。考察内容包括教育、科技发展、小区文化和其他特色项目,探讨联盟内各城巿如何在教育,科技发展、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和互助。还组织教师和学生在假期到大湾区内部份偏远地区小学展开义教活动,既帮助了当地学生也增加了学习的乐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