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控烟取得显著成效 手段措施将进一步强化

2018-01-12 20:05: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记者12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去年,北京市公共场所禁烟取得显著成效,无烟环境不断改善。

  北京市自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控制吸烟条例。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刘泽军介绍,《条例》实施两年多来,全市控烟工作已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单位负责、社会共治”的工作机制。他指出,“ (北京)各区均把落实《条例》列入工作计划,在控烟宣传、监督检查、社会动员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社会各届积极支持无烟环境建设,首都控烟志愿者目前已经达到一万四千八百多人。”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成人吸烟率为22.3%,比《条例》实施前下降了1.1个百分点,吸烟人群减少了20万。刘泽军介绍说:“2016-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对全国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暗访检查中,我市排名第一;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球最为繁忙的50座机场进行无烟政策分析,首都国际机场全面禁烟被评定为走在国际前列。”

  据介绍,北京有关部门加大了公共场所禁烟监督执法力度。去年北京12320热线共受理控烟投诉举报11600多件,投诉举报前三位的场所为写字楼、餐厅和居民楼楼道,投诉处理率为97%。刘泽军还透露:“(去年)全年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共监督检查各类控烟场所121621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6013户次,总合格率为95%,比《条例》实施之初的77%有了较大提升。合格率较高的前三位是医疗机构、学校和宾馆。”

  去年,北京市共对600多家违法单位和3000多名个人进行了处罚,罚款金额近200万元。刘泽军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强化控烟措施和手段。“(今年将)充分发挥爱卫会组织协调作用,继续完善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控烟模式;加强控烟宣传,对重点场所管理者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守法的自觉性;继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同时继续发挥控烟志愿者的作用,鼓励市民投诉举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