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锋特派员为特区公务员做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报告

2018-01-13 14:34: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1月12日,谢锋特派员应邀为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做“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报告。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志敏):1月12日,谢锋特派员应邀为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做“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报告。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主持报告会,特区政府三司十三局主要问责官员及各部门副秘书长、副署长以上高级公务员共200余人参加。

  谢特派员在报告中强调,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进入新时代,这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五年,习主席以政治家和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非凡胆略,洞察世界、运筹帷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我们在世界乱象中塑造中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国际变局中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在全球治理中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取得了许多历史性、开创性的重大成就。十九大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工作总目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顶层设计,做出了新部署,开启了新征程。中国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外交将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谢特派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通过生动的外交案例和鲜活的语言,配以多媒体演示,从提供公共产品、稳定大国关系、改善周边环境、参与全球治理四方面介绍了过去五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和历史性成就。

  谢特派员表示,涉港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交公署与特区政府同一天诞生,与特区同进步、共成长,参与和见证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公署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做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守护者;充分调动外交资源,全力支持特区扩大对外交往和经济合作,做特区对外交往合作的积极促进者;首倡“内地+香港+‘一带一路’沿线和相关国家”三方合作机制,推动内地、香港拼船出海,携手驻港外国领团、商会和跨国公司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秉持“港人安全无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积极做好涉港领保,做香港同胞海外合法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谢特派员指出,香港回归20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香港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和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国家外交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香港同胞息息相关。步入新时代的中国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将进一步成就香港。外交公署愿与特区一道,共同履行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宪制责任,推进“内地+香港+‘一带一路’沿线和相关国家”三方合作,助力香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答问环节,谢特派员还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结伴不结盟的理念以及朝核等热点问题回答了提问。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表示,十九大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当然也包括融入外交大局。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香港需要更多了解国家外交,了解周边和世界。本届特区政府以非常积极有为的态度开展对外交往合作。谢锋特派员所做的报告全面深入、非常精彩,有助于特区公务员更好了解国家外交,更好推进香港对外交往与经济合作。过去20年,外交公署大力协助香港加入国际组织、参与国际会议、签订对外合作协议。香港公民每次在海外遇到困难和问题,公署都全力协调,及时帮助。特区政府对此衷心感谢,希望公署今后继续多多支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