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三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华盛顿举行 美专家期待中美更多合作

2018-01-13 08:57: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新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网站12日发布消息说,支持美国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的普通铝合金板继续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税的双重调查,美国商务部将在2月1日前后就有关征收反补贴税做出初步决定。而就11日,多位美国学者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强调,贸易战将造成双输局面,中美应携手解决贸易摩擦问题,并在电子商务、服务业等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

  去年以来,美国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的钢材、铝合金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就中国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问题发起了301调查,种种迹象显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对此,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肖特表示:“这几乎是一个更全面的经济关系的必然结果。贸易和投资越多,就越有机会出现贸易摩擦。我们与加拿大之间的纠纷曾经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

  随着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全面发展和提升,中美经贸关系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早已不同于40年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鲍恩则表示,眼下应该称之为国际贸易的关键时刻,虽然特朗普政府执政一年来,除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尚未在贸易上采取激烈行动,但已经启用了一些多年不用的贸易调查措施。调查结果出炉后,美国政府接下来会采取何种行动引人关注。但毫无疑问,没有人会在贸易战中成为赢家。鲍恩说:“在一场贸易战中没有人能赢,我的意思是,肯定有人会在某个国家的某个地方赢得胜利,但你就知道这只是增量分配变化的本质,只要你改变贸易政策,就会有赢家和输家,但是更重要的一点是这对每个人都是不利的,这不是解决贸易问题的办法。”

  除去在贸易领域的纠纷,美国监管部门2018年1月初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蚂蚁金服和美国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的并购案,有分析认为,阻止服务业领域阻止中国的发展未必是好主意。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肖特则认为,中美应该展开多边合作,特别是在电子商务和服务业领域。

  肖特说:“我认为有一个被双方忽略但应重视的机会,在更广泛的区域多边平台上共同合作。我提到了可以在世贸组织或独立于世贸组织发起多边协议或倡议,在电子商务和服务业这两个我们可以合作的领域。如果能克服那些贸易争端上的谩骂,我们可能会发现,两国在更广泛的区域或多边平台上共同合作有着强烈的商业和战略利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