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发挥五大思维能力

2018-01-15 13:39: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继往开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好经验

  2018年1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深刻指出,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成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号召全党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还分别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作出系统阐述,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发挥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纪委十九届二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刻指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由此可见,必须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来认识、把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党的建设的成败,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和民族复兴伟业的成败,也深刻影响着世界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进程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总进程,因而必须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过程中站在战略高度、保持战略定力、发挥战略思维。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发挥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深刻指出,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中纪委十九届二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刻指出,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党情、国情、世情的深刻变化和不断变化,迫切要求党的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创新思维,尤其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这既是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必然需求,也是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内在要求。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发挥辩证思维。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二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六个“相统一”,告诫全党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讲话充分体现了高超的辩证思维。可以说,党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辩证思维。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发挥法治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坚持制度治党,是坚持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党要管党,治党务必从严,严就严在制度的严密性和执行制度的严格性。权力不能任性,治党的权力也不能任性;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首先要把监督权力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制度治党,坚持法治思维,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达到“治本”目标的必由之路。因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一方面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另一方面要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要坚持法治思维。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发挥底线思维。在一切底线中,政治底线是最不可触碰的底线。因此,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新时代,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都是不可触碰的政治底线,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必须发挥底线思维、坚守政治底线。

  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而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必须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新时代,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发挥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作者: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