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便民 深圳宝安区打造“智慧社会”精彩样板

2018-01-16 13:33: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尚闻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维靖):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改革开放40年以来,深圳不仅已是我国一线城市,还成为了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如今,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依然强劲,新时代下的深圳在社会发展上仍走在前列。

  在中共十九大上,“智慧社会”被正式写进报告当中,与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并列。深圳宝安区便是智慧社会的一个精彩样板。

大数据中心共享信息 便民取得明显成效

  在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平台,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看到宝安区治安、交通、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数据和相关地的实时监控视频;网格员们在巡视的时候如发现安全隐患,只需在移动设备上输入信息,各个相关部门人员便会收到信息火速赶往现场,解决隐患;在手机上打开“宝安通”app,市民们不仅可以获取宝安区衣食住行相关资讯,还可以在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内进行各项行政事项审批。

  这些借助科技使生活更便捷的场景,已成为宝安区居民的日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平台大屏幕上显示的监控画面。 摄影:刘维靖

  宝安区实有管理人口554万,这其中,流动人口占494万,各项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体大、事杂,存在不少短板和软肋。面对问题和压力,宝安区在2015年10月提出建设“智慧宝安”,打造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进区域和示范区域。

  据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宝安已经初步建成全区统一的大数据资源中心,共享各部门信息,汇集市区71个部门659项业务数据、4.1万路视频,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格化智慧管理、智慧管控、联合应急、“大诚信+”、公众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应急事件一体化指挥 为群众安全争分夺秒

  对于突发应急事件,传统指挥模式会存在职能交叉、多头指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宝安区整合街道与部门的信息化指挥系统、人员、资源,建成全区统一的中央控制平台,实现应急事件“一体化指挥、多元化联动、常态化运作”。

  在消防处置中,宝安还建成“全区一张图、一指令、一动作”的消防灭火联合应急指挥体系,通过GPS锁定火警位置,实时动态导航、就近精准分拨,构建了5分钟消防圈。

  2017年5月25日凌晨,新安街道上川社区上合花园发生火灾,从市民报警、区联合应急指挥体系下达警情、消防队员响应出发和到达现场,仅用了2分23秒,3分钟内救出了7名被困人员,6分钟扑灭明火,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

深化“放管服”改革 让数据多“走路”

  宝安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全区统一的智慧政务服务系统,实现审批、监管、服务跨部门联动,形成了一门一窗一网一号、一次到现场、24小时自助、全区通办、一机通宝安的宝式智慧服务模式,实现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在宝安区居住的李女士平日里喜欢去港澳游玩,她对记者说,现在港澳通行签注在政务服务大厅里就可以办,几分钟就搞定,节省了不少时间,确实十分便利。

  同时,宝安区还建立了实时更新的“政务大数据库”,支撑692个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分之一的业务量通过网上办理,达25.8万件,共减少群众跑大厅9万人次,减少群众提供纸质材料14.5万件,其中占过去业务总量47%的残疾人业务办理和出租屋管理等事项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网上缴费。

  “宝安区政务服务建设有新意、有特点,值得高度肯定。”这是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主任卢向东来宝安区调研后所作出的评价。

  对于未来发展,宝安区编制了《宝安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等系列顶层规划,提出了应急响应零时差、移动办公零距离、安全隐患零死角、公共服务零到现、产业服务零短板、营商环境零差评的发展愿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