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和以色列舞团首次在耶路撒冷联袂表演当代舞《共·生》

2018-01-17 09:15: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以当代舞团联袂呈现《共·生》。(摄影颜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 颜旭):16日晚,中国和以色列舞蹈团首次在耶路撒冷联袂表演了当代舞《共·生》,受到了以色列观众的热烈欢迎。这部作品是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和北京第三届“新舞蹈”艺术节的优秀作品,也是中以两国舞蹈团的首次合作作品。

  虽然耶路撒冷的夜晚比较寒冷,但是16日晚上,耶路撒冷剧院却坐满了热爱艺术的以色列观众,他们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中以两国14名舞蹈者带来的当代舞蹈《共·生》。这部作品由以色列艺术家阿亚尔编舞,北京9当代舞团与以色列SOL舞团联袂呈现,舞蹈的灵感来自西安兵马俑。舞蹈中,中以两国古老的文化传统和明快的当代生活相交织,体现了不同文明的和谐共存。

  伴随着激越的鼓点、强劲的节奏,舞蹈者们时而纠缠扭打,时而如痴如醉,时而慷慨陈词,时而静默无声。而当远处传来似有若无的古琴声,一名舞者缓缓戴上了兵马俑的面具,和周围的当代青年共同起舞。

  舞蹈的最后,一名以色列男青年在沙滩上独自扭动,其余的舞者缓缓退到幕后,仿佛历史在慢慢沉淀。灯光熄灭后,观众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口哨声。

一名舞者高举秦俑的面具。(摄影孙伶俐)

  一名正在清华大学读博士的以色列女孩裴洁思说,表演太精彩了:“这个(表演)特别精彩,特别有意思。跟中国的传统、西安的传统有关系,而且由几名中国人和几名以色列人在一起共同表演,非常精彩。”

  60岁的欧莱斯说,他的女儿就是台上的一名舞蹈者,他为女儿感到骄傲:“我觉得表演非常让人惊喜,我女儿就是舞蹈者之一,对于她创作的文化作品我感到非常骄傲,因为我知道她为此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当你看到这个舞蹈时,你会意识到要么选择文化共融,要么选择暴力,我很高兴他们选择了文化的部分。”

  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世洲表示,现代舞比较抽象,每个人可能都会有自己对舞蹈的独特理解:“那些舞者的表演以及在各种形态下面表现出来的感受,比如在集体中的受压抑,个体状态下挣扎的情况,都表现得淋漓尽致。现在中国的舞者已经很娴熟地跟国际的舞者融合在一起,能表现出一种共同认可的情感,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编舞者阿亚尔表示,中国古城西安给了他创作灵感,他希望表现世界和谐共存的主题。以色列当代舞团以前从来没有和中国舞者合作过,所以他想尝试一下,他对中国舞者的表现很满意:“这个舞蹈的含义就是共同生存,一起工作,共同合作,世界上的人们应该和平共处,传播和平、和谐、人性。这部作品的希伯来语名字DU-K,意思就是合作、共生。我以前从没见过中国舞者和以色列舞者一起跳舞,现在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中国舞蹈演员非常强,对编舞和动作都很用心,舞技精湛,非常棒,他们都是很好的学生。”

当代舞《共·生》。(摄影颜旭)

  北京9当代舞团的舞蹈演员詹骊表示,这部作品去年在国内表演时就受到了西安和北京观众的欢迎,而以色列观众的热情更让她感到惊喜。中国舞者和以色列舞者的合作也十分愉快。詹骊说:“舞者们双方都接受得很快,特别友好的工作过程。大家都互相帮助,互相弥补,交换彼此的文化。共生就是说人的很多共同方面,虽然他们是以色列人,我们是中国人,一个是以色列文化,一个是中国文化,但是还是有很多共通点的。友情是世界上共通的东西,里面还有很多,比如微笑、唱歌,很多人类共同的基本的情绪或者是一些感动在里面。观众还挺多的,而且他们非常热情,最后一直在鼓掌,我们一直在鞠躬,感觉以色列观众特别棒。”

  未来几天,当代舞《共·生》还将在以色列其他城市表演3场。

舞者戴上了秦俑的面具。(摄影颜旭)

传统与现代的交织。(摄影孙伶俐)

沙滩上的以色列青年。(摄影颜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