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 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大关

2018-01-18 21:31: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为82.7万亿元人民币(约12万亿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去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未来将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天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8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9%。GDP增速实现七年来首次提升。其中,第四季度同比增长6.8%。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认为,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经济增长和发展已经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和进口共同拉动。去年,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将近20%。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

  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约1.2万亿美元),这与2016年全球排名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相当。

  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析:去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7.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这两项的增速与上年相比均有回落。而全年进出口总额则比上年增长了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从生产来看,中国的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畜牧业稳定增长;工业增加值和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创五年来新高。

  谈到经济“成绩单”超预期的表现,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这与近两年中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密切。“上游原材料的‘去产能’效果非常明显,过去比较尖锐的供需矛盾得到了很大缓解。企业在此背景下主动去回补库存,带来了价格和利润的快速回升,同时也使得消费、包括第三产业的贡献也在不断加大,对经济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数据还显示,中国在创新发展领域持续发力,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新技术,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无论是C919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量子通信线路,还是深海探测等一系列成果在去年涌现出来。新产品,现在需求非常旺盛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都是增长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都是10%以上的增长。新业态,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更快,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新经营模式,无论是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正在迅速成长,也成为新动能。”

  随着经济增长,中国的民生保障得到了持续改善。2017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了人均GDP。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物价保持稳定。居民的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9亿人次,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全民健身比例达到50%,服务业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展望2018年,宁吉喆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的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从阶段性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还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坚持‘三去一降一补’的同时,要加大力度破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